用发展高度记录淅川县民生“温度”

2022年05月26日15:2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近年来,淅川县委、县政府把民生事业放在重要位置,将新增财力向民生事业倾斜,着力补短板、强弱项、提质量,不断加强民生保障,加快民生事业发展,努力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提高群众的幸福指数。

学有所教  让每个孩子都享受优质教育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近年来,淅川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教育事业发展,不断改善办学条件,强化师资队伍建设,加强教育教学管理,大力实施德育教育,教育事业呈现蒸蒸日上的发展态势。

德为先,人生道路不走偏。淅川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德育实践探索。通过建立德育专班,成立德育中心,编撰县本教材等一系列“组合拳”,师生精神风貌焕然一新。淅川县德育教育做法和成效受到中宣部、教育部的充分认可,成功入选全国宣传干部学院培训教材,被评为“全国中小学生劳动教育示范区”。 

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建设一支优秀教师队伍是提升教育教学质量的前提。扎实开展“师德标兵”“最美教师”等评选活动、实施“名校长、名教师、名班主任”培养工程,组织教师培训40000余人次,校长教师轮岗交流扎实开展,队伍整体素质快速提升。 

教学常规管理是提高质量的基石。将名校先进课改经验与淅川“导学互动”教学实践相结合,在全县大力推广“一课多研”“一课多磨”,努力打造高效课堂。同时,通过系列化考评、明晰化管理、常态化督导,向管理要质量、要效益。 

淅川教育实现了历史性跨越。义务教育教学质量评估连年位居全市前列,高考一本进线人数从2016年的447人增加到2021年的2459人,增加2012人,增幅为450.11 %,先后有25名学子被清华北大录取。

病有所医  全方位的医保提升幸福指数

近年来,该县牢固树立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的发展理念,通过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培养医疗卫生人才,完善医疗保障制度体系,最大限度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医疗服务需求。 

加强医疗基础设施建设,切实改善群众看病就医环境。医疗基础设施建设投入超过10亿元,建成了全省县级一流的新县医院、二院和中医院,15所乡镇卫生院全部改造升级。

医疗卫生人才是维护人民群众健康的重要保障。通过开展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全科医师规范化培训和继续医学教育培训,不断扩大人才培训数量、层次结构,优化人才结构,实现了人才储备和能力提升,使卫生人才队伍体系建设不断完善。

医改是事关人民群众健康福祉的重大民生工程。淅川县完善了医疗费用控制目标综合考评机制,积极探索“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分级诊疗模式,全面铺开医共体建设工作等改革举措,使医疗服务水平进一步优化。

困有所济  完善的社保体系为幸福加码

特困人员护理补贴逐年提升。“政福保”“政康保”救助工程、兜底保障工作扎实推进,社会福利设施不断完善,高龄老人补贴、困难儿童保障待遇全面落实,建成了覆盖全民、城乡统筹、保障适度、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

就业是幸福之源,也是改善民生的重要突破口。通过“春风行动”等多种形式拓宽就业渠道,推动贫困劳动力就业。农村剩余劳动力转移年均达10万余人次以上,劳务输出年稳定在近14万人次,累计开发10422个扶贫公益性岗位,对有就业意愿的贫困劳动力实现了托底安置。

住房是民生之要,住有所居是每个家庭的殷切期盼。近年来,淅川县通过对棚户区、老旧小区改造,加强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规范房屋专项维修资金管理等举措,大力推进住房保障民生工程。

民生工程蹄疾步稳,民生事业跨越提升,民生红利如期显现,民生福祉润泽百姓,一幅幅温暖的民生图景在眼前展开,一个个美好的梦想在百姓心中实现。(薛小磊 李雪山/文图)

编辑:张龙(大)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