禹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开展安全生产“打非治违”专项行动

2022年05月26日15:2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日前,禹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部署开展自然资源领域安全生产“打非治违”专项行动,通过对各类自然资源非法违法行为进行集中整治,防范化解安全风险、遏制安全事故发生。

这次“打非治违”专项行动以查处打击无证勘查开采、越界开采和以采代探、以整治修复等名义违法开采等矿产资源违法违规行为为重点,深化矿产卫片执法,坚持“早发现、早制止、严查处”,着力将违法违规行为消除在萌芽状态。结合矿业权人勘查开采信息公示实地核查,运用卫片、视频监控和无人机航测等技术手段,加强动态监测,强化日常监督管理,及时发现并依法查处越界勘查开采行为,涉嫌犯罪的及时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打非治违”专项行动自即日起至12月底结束,分自查自纠、集中整治、巩固提升三个阶段进行。即先由自然资源所和执法大队对涉矿项目、无证矿点进行全面巡查检查,凡发现无证开采、越界开采等安全隐患的,依法下达《责令停止违法行为通知书》,结合自身职责予以及时有效制止和处置,消除安全隐患。要加强部门内外协同配合,发挥职能作用,形成打击违法违规行为、消除安全隐患的强大合力,对非法违法开采行为涉嫌犯罪的,及时申请省自然资源厅对其非法违法开采造成矿产资源破坏的价值进行鉴定,符合条件的及时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禹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督导检查组将对其下属各单位“打非治违”专项行动开展情况进行跟踪检查,及时发现和解决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推动“打非治违”专项行动深入开展、取得实效。对群众举报、上级交办、日常检查发现的非法违法开采行为未采取有效措施予以查处而导致生产安全事故发生的,视情节依法依纪追究相关单位和人员的责任。(张延伟)

编辑:张龙(大)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