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鲁山:妇女争当“乡村巧姐”

2022年05月26日15:23

来源:大河网

鲁山妇联培训班

大河网讯 “听说保育师的工资挺高的,俺村有十几个人都报名参加了培训。通过接受培训,我系统掌握了婴幼儿生理学、心理学、教育学等方面的专业知识,接下来我会下番功夫考取保育师。”5月24日,河南省鲁山县张官营镇吴营村妇女刘玉红在参加“人人持证 技能河南”保育师培训班时充满信心地说。

当日,鲁山县妇联“人人持证 技能河南”保育师培训班在该县张良镇、张官营镇同步举办,吸引了120名乡村妇女参加培训。县妇联精心挑选实用性强、市场需求广的保育师职业工种,聘请河南质量工程学院专业讲师,通过课堂讲授和实操训练相结合的方式授课,帮助乡村妇女考取相应的职业资格证书。

去年以来,鲁山县妇联充分发挥群团组织的优势,开展农林、电商、小手工、服装缝纫、家政服务等技能培训,培养了一大批“乡村巧姐”,帮助乡村妇女实现一技在身、一证在手。目前,该县已举办实用技术培训班390余期,累计有3万余名妇女参加了培训。这些“乡村巧姐”创办全国巾帼示范基地2个、省巧媳妇创业就业工程示范基地12个、平顶山市巧媳妇创业就业工程扶贫基地29个。

鲁山县结合妇女需求和地域特点,格外突出培训的针对性,在县城及郊区乡镇举办“互联网+”电商培训班,在旅游乡镇举办“农家乐”培训班,在桃、梨、葡萄种植大乡举办林果技术及直播带货培训班。广大乡村妇女通过参加培训,纷纷走上就业创业增收之路。(蔡长伟 王永安 杨洋洋/文图)

编辑:张龙(大)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