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汇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多举措并举助企纾困稳就业

2022年05月26日15:2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为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六稳”“六保”、助企纾困稳就业决策部署,川汇区人社局精准聚焦助企纾困稳就业的工作要求,着力稳岗位、扩容量、提质量、保重点、强培训、优服务、兜底线,确保重点项目企业用工形势总体平稳,实现疫情防控与助企稳就业服务两手抓、两不误。

普惠政策保障企业用工复工

为做好企业复工复产后用工保障工作,该局2022年延续实施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工伤保险费率政策。对不裁员、少裁员的企业继续实施普惠性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在2022年度将中小微企业返还比例从60%最高提至90%。符合条件的服务业市场主体可以享受。

据了解,对受疫情灾情影响,面临暂时性生产经营困难,确实无力足额缴纳工伤保险、失业保险费的企业,可以申请缓缴3个月,缓缴政策执行期到2022年年底。延迟缴费期间,不收滞纳金,不影响参保人员正常享受待遇,不影响个人权益记录。继续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费率,将原定执行至2021年4月30日的失业保险总费率1%的政策延长期限至2022年4月30日。

聚集就业难和劳动力转移就业

为帮助更多的社会群体就业,该局依托“周口一家人”返乡创业服务云平台“二维码”,摸清受疫情影响返乡农民工、未就业农村劳动力、高校毕业生等人员,摸清重点人员的培训意愿和就业意愿。围绕周口富士康等区内企业用工缺口,摸清企业的用工需求,做好企业招工信息基础工作。广泛开展“线上+线下”对接服务活动,充分利用各全市各网络平台,配合市“民营企业招聘月”“百日千万网络招聘专项行动”等活动开展,在区人社局培训学校设立招聘活动广场,针对区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农民等群体组织定期开展招聘活动,统筹做好区域性、行业性专场招聘活动。

此外,积极与周口富士康等重点项目企业结合,详细了解企业用工需求实际,为企业和就业意愿求职群体之间穿针引线,打造好职介桥梁。截至目前,已完为富士康周口公司招聘技工人才306人,并护送到富士康深圳总部龙华厂区培训,加强与富士康签约人力资源服务公司配合,招聘普通工人5000余人,满足现阶段富士康用工需求。

多渠道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

以高校离校未就业毕业生实名登记为基础,组织实施川汇区就业创业促进计划;参加全市“周口2022大中城市联合招聘高校毕业生招聘专场”、就业启航计划、三年见习计划......川汇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多渠道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

此外,还加大了就业见习和创业补贴扶持力度,为困难毕业生发放求职创业补贴每人 2000 元。为认定且吸纳省内已办理实名制登记的离校2年内未就业高校毕业生、离校2年内未就业中职中专毕业生和16~24岁失业青年进行就业见习的就业见习单位,按照当地最低工资标准的70%给予就业见习补贴。其中对留用见习期满人员比例达到50%以上的,补贴标准提高到当地最低工资标准的110%,补贴期限最长不超过12个月,多举措为高校毕业生就业保驾护航。

多形式对企业纾困资金补贴

对当年新招用符合创业担保贷款申请条件的人员数量达到企业现有在职职工人数15%(超过100人的企业达到8%)、并与其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的小微企业,川汇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最高可给予300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并对LPR-150BP至LPR+150BP的部分予以贴息支持。对符合条件的创业实体在创业孵化基地发生的物业管理、卫生、房租、水电等费用,3年内给予不超过当月实际费用50%的运营补贴,年补贴最高限额1万元。

职业技能培训促就业增收入

紧密结合“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要求,该局在全区范围实施有针对性的技能培训和技能提升行动,确保有培训意愿的劳动者“应培尽培”,掌握一技之长,实现技能就业。支持高新区、电子产业园区各企业开展职工岗前培训和岗位技能培训,鼓励职工一岗多能、一人多证,实现稳岗就业。截至目前,川汇区职业技能培训工作现已累计培训人员9129人,新增技能人才13289人,累计新增高技能人才 3908人。

此外,该局对开展职工技能提升培训的企业,实行可预先支付50%的培训补贴资金的政策。并鼓励企业加强与院校合作开展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按中级工每人每年5000元、高级工6000元的标准给予补贴。

川汇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计划在周口高新区、电子产业园区设立人社服务工作站,靠前服务,就近、从快为企业开展各类人社工作服务。在全区各社区、村设置招工用工信息发布LED显示屏,不间断发布有用工需求的用人单位招聘信息,实现招聘企业与求职人员有效对接,缓解用工难和就业难的矛盾。(苗海波 李修海)

编辑:张龙(大)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