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旗县水利局:念好“三字经” 当好“店小二”

2022年05月26日15:3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我只去了一趟,《取水许可证》就给办好了!”近日,社旗县晋庄镇回乡创业青年李强看着手机上取水许可电子证件,嘴里赞个不停。

良好的营商环境是吸引力、创造力和竞争力,最优发展环境才能赢得最大发展生机。作为服务群众的职能部门,近年来,社旗县水利局扎实推进“放管服效”改革,针对企业和群众“急难愁盼”,设身处地为民着想,全面提升服务效能,念活念好“三字经”,争当“金牌店小二”,打通了服务企业和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优化服务注重“简”。该局以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为第一要务,结合部门职能,科学制定并扎实落实《大抓落实快抓落实狠抓落实便民惠企七条措施》,河道采砂许可申请材料由6项压减为2项,其他职权行政审批纸质申请材料减少30%以上,申请材料要求多份的减至1份,能用复印件的不用原件,同时在办理中协助申请人填报相对专业性的技术材料,降低申请人提供材料难度,实现让信息多跑路、让企业少跑腿。今年,该局还牵头对县先进制造业开发区统一实施了水土保持、洪水影响评价评估,区域项目全部共享,免费使用评估成果,方便了企业,赢得了赞誉。

业务办理突出“快”。该局扎实落实“最多跑一次”“不见面审批”等惠民措施,做足做优“快”字文章,将涉水许可和审批事项全部上网,群众和企业只要在平台轻点鼠标,就可查询到相关信息,办理地点、咨询方式、办理流程、办理材料等要素一目了然;另外,在全县重点项目的涉水审批服务上,该局变“坐等事前审批”为“主动上门服务”,坚持局主要领导任“首席服务员”、分管领导任“帮办专员”,全程帮助项目单位依法依规办理相关行政审批手续,水利基建项目初步设计文件审批、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方案审批压缩至1个工作日办结,加快了涉水建设项目早落地、早建设、早投产、早见效。

温情执行坚持“柔”。该局把“柔性执法”举措贯穿始终,不断完善水利监督执法正负面清单制度,对纳入正面清单的56家企业推行远程执法、非现场执法模式,最大程度减少对企业生产经营的影响;对扰乱市场秩序、有损市场环境的3家企业纳入负面清单,实行重点监控;对初次违法且违法行为轻微,未造成严重后果的只进行法律法规宣讲和批评教育,不予立案处罚。去年以来,通过登门宣讲政策,先后督促引导32家市场主体办理《取水许可证》、21家企业编制《水土保持方案》、9家企业编制《防洪评价报告》,均未进行处罚。(申鸿皓 吕文举)

编辑:张龙(大)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