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讯!漯河市城市展示馆志愿服务项目获评市级“优秀职工志愿服务项目”

2022年05月26日15:3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日前,漯河市总工会、漯河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联合发布了《关于命名漯河市“最美职工志愿者”“最美职工志愿服务项目”的通知》。经推荐申报、组织初审、网络投票等环节,漯河市城市展示馆“三爱于心 五化于行”志愿服务项目最终成功获评漯河市“优秀职工志愿服务项目”。

据了解,漯河市城市展示馆“三爱于心 五化于行”志愿服务项目自开馆之日起提供两方面,共十余项志愿服务。

职责服务项目:教育,提供广泛多样的教育资源,促进市民们的精神文明的提升;交流,普及城乡规划知识,开展学术交流;宣传,直观、立体、全面、系统地宣传和展示漯河城市发展脉络、改革开放成就和未来发展蓝图,是认识漯河、了解城市、热爱家乡的窗口;活动,可举办大型展示、学术交流活动、大型节日特展等。

志愿服务项目:提供咨询、免费讲解及各类志愿服务项目等,包括免费提供充电、轮椅、雨伞、茶水、储物箱、医药用品。

“三爱”于心:热爱展馆、热爱漯河、热爱祖国,坚守志愿服务内涵。以馆为家,立足岗位学雷锋,热爱讲解接待工作,热心参加志愿服务活动,热情参与全市创文主题活动,积极推动志愿服务活动常态化、制度化,传递社会正能量。

“五化”于行:一是服务功能精细化。场馆区域设有学雷锋志愿服务站,提供咨询、免费讲解及各类志愿服务项目。展区内外按标准设置有便民储物柜,轮椅、无障碍通道、无障碍卫生间等设施,配备全覆盖无线网,免费开水供应,无偿提供雨伞等,力求把志愿服务做到精细、精致、精美。二是志愿服务专业化。定期学习12项志愿服务工作制度,规范志愿服务。采取请进来、走出去方式,进行专业培训,考取讲解员资格证书。三是特殊服务常态化。利用各种法定和传统节假日、重大历史纪念日等,制定特色的常态化讲解志愿服务项目,满足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学校师生、武警官兵、国际友人等各类团体的常态化需要。四是特色服务品牌化。对老年人、青少年、军人等特殊参观群体,灵活设计参观流线,优化解说词,达到讲解入耳、观看入眼、记忆入脑、感悟入心的目的,形成富有特色的服务品牌。如,“情暖重阳·感恩老人节”收到老年人的好评;“学习历史人物·争做时代栋梁”、“知荣明耻·我与祖国共奋进”、“小小志愿者”等主题活动,成为立德树人、争做“四有”新人的特色品牌。五是爱国教育多元化。充分发挥全市首批“红色教育资源”优势,将爱国主义教育巧妙地与展厅实物模型和场景复原有机融合,多模块、多角度、多元化讲述城市历史、弘扬传统文化,激发参观者的爱家爱国爱党之情。

据悉,项目开展至今,累计接待到馆群众近84万人次,接待团队450余批次;参与志愿服务活动350余场次,累计服务时长近800小时。开展爱国主义宣传教育活动40余场次,接待近3800余人次,激发了参观人员的爱家爱国爱党之情。开展各项关爱未成年人活动,近70场次,惠及近8000名未成年人,形成了富有特色的服务品牌。(韩潇/文图)

编辑:张龙(大)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