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峡法院李向阳:坚守初心使命 谱写青春赞歌

2022年05月26日18:0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李向阳,女,1981年2月出生,汉族,中共党员,本科学历,现任西峡法院城郊法庭员额法官。在多年的法院工作中,她凭着一颗公心、爱心、恒心和耐心,在综合管理和民事审判岗位上默默地奉献着青春的年华。从事民事审判工作四年来,共审结各种案件866件,其中调撤549件,判决317件,年均结案216件。因工作业绩突出,曾被本院评为年度工作先进个人、文明个人、办案标兵和先进党务工作者,荣立个人三等功两次,被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评为全省法院先进个人。

求真务实,以过硬的业务求公正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李向阳从综合部门到审判一线工作后认识到,做法官,所办的一个案件就是一件作品,作品的质量代表工作的态度。要想成为一名优秀的法官,不仅应当具备过硬的政治素养、扎实的专业素质,还应当谙熟社会风俗人情、练达人情世故。她按照专业化、职业化的标准不断提高自身的法律素养,通过坚持每天半小时业务学习制度,潜心学习和钻研法律专业知识,并注重在审判实践中历练技能、增长才干,培养对案件纠纷的综合处理能力,做到勤学、善思、笃行。

爱岗敬业,以真挚的情怀护公正

作为基层法庭的法官每天接触的当事人绝大多数来自农村,乡土文化和传统道德对群众影响很大,但是这些切实关系老百姓生活的案件却直接决定着社会的和谐与稳定。在日常工作中,李向阳时刻保持一颗善良之心,一份体恤之情,用好法言法语和乡村俚语化解纠纷,让他们感受到法官的温暖,法官的亲切,法官的真诚,关心和化解他们的“急难愁盼”。在办案过程中,她针对每一位当事人的实际情况,一案一法,通过耐心细致的工作,消除当事人的对抗心理,疏导恩怨,化解矛盾。

在城郊法庭,每年都会有几十起农民工追索劳务报酬的案件,每每遇到这样的案件,李向阳都会秉持快审快结的工作理念,高效维护农民工的合法权益。今年2月初,徐某等14名原告劳务合同纠纷案件分到城郊法庭后,李向阳及时采取灵活的方式对案件进行调解,一边耐心地安抚民工的焦虑,一边反复到劳动监察部门协调,到工程发包方沟通,经过几天的努力,城郊庭门口传来此起彼伏的道谢声,14名农民工来到法庭拿到了他们期盼已久的工资款共计14万余元。

无私奉献,以宽广的格局扬公正

法庭一楼有面正冠镜,镜面上的“五照”和“五看”,即照担当意识够不够,道德行为端不端,服务意识足不足,精神状态振不振,理想信念牢不牢;看是否落实责任,是否群众满意,是否规范言行,是否秉公执法,是否爱岗敬业。李向阳每天上班路过正冠镜,仔细对照“五照”和“五看”,提振精神,经过集中学习、开庭、调解、撰写文书、接待当事人等忙碌的一天工作结束了,下午下班时再次路过正冠镜,看到的是一张写满疲惫的脸。以一种“朋友”的方式与双方当事人沟通和交流,然后从法律的角度给双方当事人分析可能发生的种种后果,同时又不失法官应有的威严,从而最终达成双方自愿选择的调解或和解。在她审理的案由庞杂的案件中调解结案率超过60%,有时为了一个案件得以调解,让当事人少腿,放弃自己吃饭、休息时间。

在依法治国的滚滚洪流面前,法官只是一滴水。法官最大的责任就是坚守公平正义的初心,为人民服务。李向阳就是这样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把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融入到每天一点一滴的行动中,一直坚守着自己对法律的信仰、对和谐的执着和对正义的追求,践行着她做一名把人民放在心间,公正司法的新时期法官的庄严承诺。(王晶雅/文图)

编辑:张龙(小)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