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爱守护 让阳光照亮隐秘角落|三门峡市陕州区检警协作开展特殊场所清查活动

2022年05月27日14:4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为持续抓好最高人民检察院“一号检察建议”的贯彻落实,促进治理特殊场所违规接纳未成年人法律监督专项活动落实见效,近期,三门峡市陕州区人民检察院联合陕州区公安局对辖区内旅馆、酒店、宾馆等服务场所和网吧、酒吧、KTV等娱乐场所开展集中清查活动。

此次清查按照经营主体的大小规模、经营类别、地理位置分成三个检查组同时进行。检察官通过实地查看、查阅台账、询问工作人员等方式,对旅馆等服务行业是否严格落实入住登记“五必须”、对网吧、酒吧、KTV等娱乐场所是否违法接待、雇佣未成年人等问题进行了重点检查。发现旅馆业未在显著位置设置入住登记“五必须”标志、未如实登记未成年人信息、未核实同住人员身份关系、安全巡查和访客管理不到位等违法行为20家,涉及违法问题38项;发现酒吧等娱乐场所未在显著位置设置未成年人禁入标志1家、违法接待未成年人1家。针对发现的问题,公安机关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处罚法》等相关规定,对违规经营者依法作出罚款、责令停业整顿等处罚。检察官还向经营负责人现场发放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宣传彩页和强制报告制度、入住登记“五必须”宣传海报,并详细讲解了未成年人保护法中的相关规定和强制报告制度内容以及不报告的严重后果,在明晰主体权责的同时,教育引导经营者守法经营、文明经营,时刻紧绷未成年人保护之弦。

关爱保护未成年人是全社会共同的责任。下一步,该院将继续发挥法律监督职能,践行“爱民实践承诺”,强化与相关职能部门的沟通协作,通过召开会议、座谈交流、会签文件、联合检查等形式,全力推进“两法”及强制报告等制度落地落实,让阳光照亮每一个隐秘角落,让孩子们在法治的沐浴下健康成长。(卫芳 李金泽/文图)

编辑:张龙(大)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