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滨:插秧种稻农活忙

2022年05月27日16:3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俗话说“立夏小满插秧忙”这句话一直以来都是耳熟能详的谚语,小满前后正是插秧种稻的好时节,5月25日,在淮滨县王店乡袁店村,村民们在田埂上看着已经插满秧苗的稻田不由得乐开了花。

“我们家的流转的55亩地已经全部都完成种植了,现在都是机器插秧,插得很快,相较于之前方便很多,如果按照这个天气的话,今年一定是个丰收年。”该村村民齐道仓信心满满地说道。

据悉,淮滨县地处位于淮河岸畔,享有“北国江南·江南北国”的美誉。水稻一直是当地的优势产业,为保障水稻秧苗的种植,该县打造出自动育秧设备和育秧大棚助力秧苗培育生长。

“我们这些秧苗基本上都是由县里的育秧工厂那边采购的,秧苗运过来我们再用自动插秧机插秧,很是省事,相比以前省了我们很多功夫。可以让我们省下很多时间从事其他的工作增加我们的收入。”该村村民裴志友说,“现阶段种植水稻我们听取专家建议结合了‘稻鱼共作’或者‘稻虾共作’等方式,这样又给我们增加了一种收入方式,我们觉得也不错。”

在水稻种植上淮滨县加强科技引导、净化种子市场和田间管理,在完善农田基础设施的同时,组成由高级农艺师带队的“医技团队”到田间地头,指导农户、合作社和粮食企业做好水稻病虫害防治,确保粮食生产安全。

淮滨县农业农村局技术员王振旭表示,“入夏以来,水稻种植也是我们关注的焦点,目前全县可种植水稻面积共57万亩,现在以淮河南岸的乡镇为主已经有序开展稻秧种植工作,我们为力保农民稳定增产,保障秧苗生长正常,也将会组织农业科技人才下乡入户帮助农民解难纾困,我相信在我们的共同努力下,今年定能收获满满。”(朱美惠 章华阳/文图)

编辑:张龙(大)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