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面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信阳人大立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2022年05月27日16:4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5月27日,在信阳市人大常委会新闻发布会上,信阳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任冯桂荣说,“从2015年底我市被授予立法权以来,截止到目前我们一共制定出台了9部地方性法规,把全过程人民民主理念贯穿到每部条例制定的始终,有效地反映民意、集中民智、凝聚共识。”

据了解,在“两项决定”的制定过程中,信阳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坚持以“节奏更快、标准更高、规矩更严、效果更好”的工作标准,以全过程民主的制度优势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广泛征求意见。5天的时间召开了6次不同层面的座谈会,参加的有政府职能部门,也有相关企业,还有涉及的一些群团组织、行业协会等等,从不同的角度,充分听取各方的意见,并函请市“一府一委两院”、市直有关单位和县(区)人大常委会提出修改意见建议。

发挥人大代表的主体作用。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理念,保障人大代表充分参与“两项决定”制定工作。我们从十个县区分别各邀请2名市人大代表,参加专门的代表座谈会并邀请列席常委会会议,为了扩大代表的广泛性,这20名代表中有从事医疗、教育行业的,有从事景区开发、民宿经营、餐饮服务的,还有具体在一线从事抗疫工作的公安干警,会上收集到了不少好的意见建议,比如从事教育行业的代表提出《关于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期间佩戴口罩和使用场所码的决定》中“校园内人员”的概念容易理解成包括学生,鉴于此,我们修改成了“学校工作人员”,这样避免了误解。还有《关于预防和制止餐饮浪费的决定》中宣传月原定的是每年的12月,根据代表的意见,修改为临近春节的1月份。

切实回应人民群众需求。决定直面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通过制度化的规定加以解决。比如,在征求意见过程中,有群众提出老年人没有智能手机扫码和扫场所码存在隐私泄露的问题,经过充分的座谈论证,我们规定一些特定场所的管理者、经营者,应当严格按照要求落实扫码登记规定,对于无法使用场所码的人群,比如老年人、未成年人等群体,相关场所应当提供纸质登记等替代措施。还规定通过场所码和其他措施采集的个人信息仅用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需要,不得泄露,否则要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朱美惠 刘妍/文图)

编辑:张龙(大)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