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滨:聚焦人居环境整治 打造宜居村庄样板

2022年05月27日16:4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那边是文化广场和小游园,这边是村部和卫生室。隔几百米就有指示牌,不会走迷路的。”5月25日,淮滨县三空桥油坊村内,一个热心的村民向正在给乡道上拍照的游人引路。

今年以来,为进一步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县关于做好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精神,淮滨县三空桥乡将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作为践行“乡村振兴”板块的重要措施,抓重点,攻难点,重点打造曹塘村、油坊村等人居环境整治示范样本。

   党建引领,上下联动同向发力。坚持支部当主角、党员作示范,引导带动广大农户积极参与。村支部书记聚焦主责主业,自觉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两委”干部靠前指挥,将支部建设与当前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相结合,突出工作重点难点,持续深化党组织在推进人居环境整治中的战斗堡垒作用。通过召开党员大会、村民代表会议,将人居环境有关倡议纳入村规民约,引导群众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做人居环境提升的主要参与者。

因地制宜,共商共建美丽村庄。在人居环境示范点打造过程中,通过群众座谈会集体协商讨论实施方案,形成共建美丽乡村的强烈共识,农户们主动投工捐物,并做好各自门前整治工作。同时,为留住“乡村味道”,遵循就地取材、变废为宝的原则,利用农户捐献的砖头,闲置或废弃的陶罐等物件,通过艺术化设计,打造富有创意的微景观,美化了乡村人居环境,让村民赞不绝口。

建章立制,齐抓共管巩固成果。建立督查考评机制,由乡人居环境整治督查小组定期开展考评,将考核结果与绩效挂钩,确保管护工作常抓长效。建立长效保洁机制,持续做好农村环卫保洁和垃圾分类市场化管理工作,确保村庄干净整洁。建立群众自治机制,积极推行“门前三包”责任制,发挥村民小组的宣传规劝监督作用和村规民约教化作用,不断提升群众环境管护意识。

目前,三空桥乡多举措助力整治示范点建设成效显著。现已整治乱堆放516处,拆除废弃厕所8座,塘坝清淤8面,改造农村旱厕14户,空地平整并绿化1400余平方,栽植苗木2万余棵,绘制文化墙5面,打造小亭子等景观节点6处。(朱美惠 赵丽华/文图)

编辑:张龙(大)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