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力作风建设年丨邻里因树闹矛盾 民警悉心巧调解

2022年05月28日15:2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开展以来,新县公安局金兰山派出所细化工作措施,结合“六防六促”,全力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不断提升辖区群众的满意度、安全感。日前,金兰山派出所民警积极调解一起邻里矛盾获群众好评。

5月18日下午5时许,接到群众胡某报警,称其种的一棵三年的香椿树不翼而飞,要求派出所处理。民警到达现场后,地面上只留下一些残枝碎叶,胡某告诉民警自己平日里没得罪任何人,对于此事也很茫然。民警发现该村落房屋错综复杂,田间小路又沟壑纵横,如果想不为人知地将树运走绝非易事。

半小时后,放在钟某院中的香椿树终究没逃过民警的火眼金睛,看着中午还是生机勃勃的香椿树此时已倒在地上,胡某便火冒三丈的与钟某大吵了起来……

原来,胡某在村落池塘边种植的香椿树近年来树越长越大,已影响到旁边钟某种植的菜园地。其间,钟某也向胡某提过此事,但迟迟等不到胡某的回应,才擅自将树放倒,这才出现了文中开头的一幕。

图片

本着缓和双方当事人邻里关系,避免因此事而引发更大矛盾的出发点,民警将双方约到派出所进行耐心的调解。起初,双方各执一词,且都在气头上各说各有理,言语间更是火药味十足。民警叫停双方,安抚情绪后,首先批评了钟某擅自砍伐他人树木的错误行为,接着用换位思考法引导双方应互相理解,最后以“远亲不如近邻”为突破口,讲道理、摆事实,讲法律、谈人情,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经过一番语重心长的调解,双方情绪有所缓和,胡某也表示不再追究香椿树被砍的事情,随后,双方在民警的见证下签订了和解协议,并对民警的积极调解表示感谢,至此双方矛盾就此化解。

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金兰山派出所将始终本着“从小事做起,从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出发”的理念,一心一意为辖区群众排忧解难。(朱美惠 刘妍 胡建/文图)

编辑:谭敏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