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营商环境|潢川:数据共享让群众少跑腿

2022年05月28日20:1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潢川县秉持“让数据多走路、让群众少跑腿”的理念,大力推进部门之间数据资源互联互通和融合共享。

县住建局有一项行政审批职能是为建筑业企业资质核准,在办理过程中需要对企业员工的社保缴纳情况进行核实查验。但住建局工作人员在办理中发现,由于缺少部门信息共享,企业需先到税务、人社部门出具员工的个人参保证明、缴费发票,在打印好相关材料后才能到住建局窗口办理。有时会因企业办事人员不熟悉工作流程、资料不完整等原因,需要在各个部门之间多次往返,为企业带来了不便。

针对以上情况,该局高度重视,积极与县大数据局、县社保中心多次协调沟通,会商简化办事流程的解决办法。在县住建局的积极推动下,通过多轮会商研判,最终采取了由县社保中心为社保查验工作设立“通办”专窗的工作方案,确定了更为简便的工作流程。以后建筑业企业再向住建部门申请办理企业资质业务时,企业无须再提供个人参保证明,只需提供参保人员基本信息,住建局工作人员就能通过社保中心的系统查询中取证。

不仅仅是建筑业企业资质审批工作,该局还对多项业务审批程序进行简化,通过总结工作经验,形成一套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法,让企业和群众办事更方便。精简证明材料。自放管服改革以来,有的原本需要个人提供的证明材料,改为由个人承诺或通过与其他部门信息共享等手段获取。对业务量大、群众办事频密、来回跑次数多的服务事项流程再造,推进了办事材料目录化、标准化、电子化、共享化,进一步压缩了办理期限,提高了办事效率,让企业和群众在最短时间内办成事、办好事。

通过认真查找企业、群众在办理审批事项中的问题,积极转变工作思路,利用信息技术手段及时改变工作流程,压缩办理环节,真正实现了部门之间“信息互联互通”,为企业节省了时间成本,提高了办事效率,最终实现“让数据多走路,让群众少跑腿”。(朱美惠 王波)

编辑:谭敏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