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优秀人民警察艾茂森侠骨柔情铸警魂

2022年05月29日13:3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5月25日,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立功集体表彰大会在京举行,信阳全市公安机关2个集体、5名个人受到表彰,罗山县公安局刑警大队副大队长艾茂森就是其中之一,被公安部授予“全国优秀人民警察”荣誉称号。

艾茂森今年32岁,2015年参加公安工作,先后在罗山县公安局铁铺派出所、罗山县看守所、刑警大队工作,2022年4月,担任罗山县公安局刑警大队副大队长。

从警七年来,艾茂森作为公安部全国刑事情报研判专家人才库最年轻的一员,他先后两次被公安部抽调,被公安部刑侦局授予“平台之星”称号,2019年被中宣部和公安部联合授予“全国最美基层民警”提名奖,2020年被河南省公安厅授予“全省十大最美基层民警”,先后荣立个人二等功1次、三等功3次。

 大数据时代、信息化应用,给公安工作提出了新课题,也为侦查破案提供了有利条件。为了适应公安工作的新变化,艾茂森注重应用大数据分析研判,累计完成部级研判报告及研判专报184篇,认定犯罪嫌疑人406人、认定案件1300余起、新扩展案件760余件、新增疑似嫌疑人47人、下发指令336条,先后协查、反馈案件线索1500余条,给一系列大案要案的侦破提供了强力的情报支撑。在公安部学习期间,协助各省研判员完成了多个跨区域线索情报产品,先后协查、反馈案件线索1500余条,为进一步扩大战果、深挖余罪提供了重要情报支撑。与此同时,先后参与侦破全国部督案件12起,协助配合全市各县区认定犯罪嫌疑人170余人,抓获100余人;协助办案单位抓获潜逃16年以上涉嫌严重暴力犯罪逃犯11人。

“尹某找到家人了,谢谢你,艾警官。”2019年8月23日,《宝贝回家》志愿者小五哥给艾茂森发了一条微信。一周前,“宝贝回家”平台收到一则寻家信息,被拐29年后,固始的尹某想借助平台的力量找到家人。但因为精神有些失常,她提供的信息极为不准确。但艾茂森凭借自己的技术特长,在仅有一点模糊的线索中,终于帮尹某找到了家人。在中央电视台《等着我》栏目录制现场,听到艾茂森参与“打拐”的一个个故事后。倪萍大姐动情地说:“小伙子,你做的这些事情很多人都做不到,然而你却做到了,格外的辛苦、格外的荣光,我觉得你这一生会很辉煌。”

没有豪言壮语,有的只是对本职工作的执着;没有轰轰烈烈的举动,有的只是对刑警岗位的热爱。面对掌声和荣誉,他没有骄傲自满,没有停滞不前,而是时刻牢记着人民警察的宗旨,用自己的青春年华驻守着一方热土,守护着一方平安。

在得知自己获得“全国优秀人民警察”荣誉时,艾茂森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自己将继续担当尽责,坚定理想信念,砥砺前行,不断加强理论学习和技术创新,结合自身工作岗位,利用刑侦技术,积极发挥特长,加强对各类刑事犯罪快侦快破的力度,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在新的打击刑事犯罪考验中赢得主动、取得胜利、争得荣光,在急难险重任务中锻造自我、提升自我,用责任和担当贡献青春力量,不负人民重托,不负青年担当。(朱美惠 张保华/文图)

编辑:李瑞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