渑池英豪镇水源村:金银花开迎丰收 群众喜摘“致富花”

2022年05月30日11:2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时下,在渑池县英豪镇水源村金银花种植基地,到处可见一簇簇、一蓬蓬的金银花缀满枝头,青翠的绿叶、淡黄的花瓣随风起舞,阵阵微风吹过,花朵的清香扑鼻而来。村民们则趁着好天气,进行着采收工作,只见她们忙碌地穿梭在田埂间,手指翻动间,就将含苞待放的金银花蕾摘下。

一朵朵金银花,变成村民的“致富花”。附近村庄的村民,甚至周边乡镇的群众都早早地来到这里,实现家门口务工,将采摘的鲜花分类、称重、登记、领钱……金银花产业具有劳动力需求低、收益高、一年内可多次采摘等优势,村民不仅在基地赚了劳务费,金银花也叩开了致富之门,为村民带来“真金白银”。

今年78岁的张小丑就是众多“采花”能手中的一员,从产业发展之初她就开始在基地里务工,务工费按重量计算,这样村民们不仅能够多劳多得,还可以根据家里的实际情况灵活安排自己的务工时间。“闲着也没事,在家门口做点力所能及的事,一天还能挣个五六十块钱,既挣了钱又照顾了家。”张小丑乐呵呵地说。

2011年,水源村的经济能人詹建超看到种植金银花所蕴含的巨大发展潜力后,以每亩600元的价格从农户手里流转土地上千亩种植金银花,建成了金银花种植基地,成立了河南省水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河南水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詹朝阳说:“金银花种植基地规模达到了800余亩,今年预计产量可达10万公斤。在销售时主要与大药厂建立合作关系,对口输出金银花。同时,公司还建设了金银花炕房十个,进行烘干深加工,将优质金银花与其他药材配伍,加工成花茶再进行出售,以此来延长产业链,增加金银花的附加值。”

金银花产业是英豪镇着力打造的一个特色产业,在水源村的影响下,辐射带动周边多个行政村种植,目前已达5000多亩,平均每亩大概有6000多元的产值,不仅带动有意愿的群众发展特色产业勤劳致富,而且让更多的农村富余劳动力实现了就地就近就业,持续增加收入,有效巩固了脱贫成果,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奠定了坚实的产业基础。

“种植金银花,手中有钱花”已经成为水源村村民的一句口头禅。如今,在和煦的春风中不断摇曳生姿的金银花已然变成了令人欣喜的真金白银,为水源村、英豪镇群众带去生活的希望和对未来的美好憧憬。(宋健 史艳涛/文图)

编辑:张龙(小)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