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阳罗山举办小麦机收减损大比武 专家实测每亩损失率比国家标准低1个点

2022年05月30日15:3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夏日长,麦收忙。5月27日上午,在信阳市罗山县东铺镇孙店村金色的麦田里,5台联合收割机“下镰”大比武,同台竞技,农户“足蒸暑土气,背灼炎天光”的辛苦,正逐渐为机械化作业的便捷所替代,信阳市农机中心副主任朱明月,农机推广站李庆周站长一行到场指导。

近期,罗山县农机中心集中力量,采取多种措施为“三夏”小麦机收减损农机大比武做好充足准备。组织农机技术人员深入农机合作社、农机户家中做好农机检修、保养和调试工作,印发“农机先行粮食减损”手册2000余份,确保农机以良好状态投入生产;通过以会代训、现场观摩等形式加大农机手培训力度,强化农机生产安全,优化农机作业方式,提高作业质量。


机收减损大比武正式开始,5名参赛机手驾驶同一型号的沃得联合收割机,在规定区域内进行收割作业,作业区小麦长势、成熟度基本一致。评判组根据机手的现场作业情况,对机手的作业安全意识、操作熟练程度、作业效率、作业质量情况进行打分。

参加大比武活动的机手都能熟练驾驶,娴熟作业,一台台收割机开足马力,在田间地头来回穿梭,收割、脱粒、装车,一气呵成,田间洋溢着丰收喜悦。

市、县农机专家组人员现场仔细测量每亩损失率,实际测量范围内比国家标准低1个点,信阳市农机推广站李庆周站长点头称赞。按亩产800斤计算,可增收8至10斤,若全县平均损失率控制在1.2%,罗山现有小麦42.6万亩,减控效果控制好的情况下,每年可减损3.36万千克粮食。

通过大比武活动,机手不断提升操作技能,减少田间地头收获损耗,牢固树立“减损就是增产”的意识,为夯实全年粮食增产基础作出贡献。(朱美惠 祝鹤 杨军/文图)


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