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粮于技!扶沟县确保夏粮丰产丰收颗粒归仓

2022年05月30日15:3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5月28日,据扶沟县农业部门消息称,扶沟小麦生产经过多点测产,有望创出历史新高。在洪水之后灾后重建的农业生产中,扶沟有信心将向省委、市委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近日,在桐丘广袤的大地上,大片成熟的麦子随风摇摆,掀起一阵阵金色的波浪。扶沟县农业农村局组织农技专家,顶烈日,冒酷暑,深入扶亭办事处农牧场第六分场开展小麦田间测产。测产田间彩旗飘飘,部分粮食收购商、合作社、种植大户纷纷走到田里,仔细查看麦子的长势。

专家组和分场负责人与农户进行交流,询问小麦的播种时间、品种、病虫害防治等基本情况,科学评估分析今年夏粮生产形势。秉持对粮食安全高度负责的态度,随即选择地块,科学取样测算,测量记录小麦品种中麦578的长势、亩穗数、穗粒数及千粒重,并根据测出结果和往年平均千粒重相比较计算产量数据。

经测产,第六分厂2022年度千方示范田小麦亩产689公斤,在去年特大雨水灾害后,亩产能取得如此喜人成绩,专家组对今年六分场小麦管理技术、统防统治,新品种、新技术大力推广的做法表示肯定,并建议密切关注天气变化,抓住有利时机,做到成熟一块、收获一块,确保粮食颗粒归仓。

质量兴农离不开科技支撑,优质品种的丰收丰产,离不开好品种、好技术的支撑。“受扶沟县农业生产技术服务公司的委托,我们组织了四名专家到农牧场六分场对中麦578生产示范方进行产量预测。按照小麦产量预测流程,我们查了示范方的亩穗数、穗粒数,预计亩产量可以达到1378斤,产量表现比较好,在老百姓中反响也特别好。”扶沟县农业农村局农技推广中心主任李茂军李茂军说。

“咱是个农业分场种植的中麦578这个品种产量比往年好太多了,达到职工的满意了,并且能加价回收,职工特别高兴,特别满意。”扶亭街道办事处第六分场负责人管振威说。

扶沟县农业技术综合服务公司技术员宋国华说,扶沟县农业技术综合服务公司本照着帮农民种好、帮农民管好、帮农民收好为宗旨,今年在全县范围内推广中麦578七万多亩,从苗期的抗冻性,截至目前的抗病性,落黄老百姓非常满意。下一步,要加大推广力度,良种良方配套,搞好服务,让农民多收入,农业增效。

据了解,当下扶沟县小麦生产以众多优质小麦为引领,良种良方配套,农业部门百日会战,落实多项灾后重建方案,克服洪水造成小麦晚播,前期气温偏低等多种不利因素,小麦产量有望创出历史新高,在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打造“中原粮仓”的探索中做出扶沟贡献,令人欢欣鼓舞。

据李茂军介绍,针对去年受洪灾影响,小麦播期普遍推迟的状况,农业农村部门认真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先后实施科技壮苗行动,农业部门奋战100天夺取夏粮丰收行动,采取入户指导、举办技术培训班等多种形式,把技术服务到位,服务到田,服务到农户。今年小麦生产形势普遍良好,小麦亩穗数、穗粒数都高于往年,全县小麦丰收在望。(苗海波 聂海 王志强/文图)

编辑:张龙(大)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