颗粒归仓|老区五月插秧忙 光山的乡亲靠着它每亩增收一千元

2022年05月31日19:1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田间苗绿人影红,老区五月插秧忙。近日,在光山县北向店乡李楼村的高标准粮田内,近两千亩新型再生稻早已全部插秧完毕,秧苗长势良好,静待好收成。

  不同于普通再生稻,这片新型再生稻有大用处——头季当牧草收割,打包青贮后喂牛喂羊,再生季收稻谷,能实现粮饲双丰收。

  据了解,再生稻是指头季水稻成熟收获后,利用稻桩上的休眠芽萌发生长成穗而收割的水稻。头季稻在产量和品质上都相当于常规种植的早稻,然而,再生稻虽然品质明显优于常规种植的水稻,产量却低于常规种植的水稻。怎么提高再生稻产量,增加优质稻米供给,成了农民们头疼的问题。

  2019年,河南农业大学水稻科技创新团队,开始在光山县富仁辉实业有限公司开展以“水稻全株青贮+再生稻高产栽培”为核心的新型再生稻试验示范。在增加优质稻米供给的同时,为稻区养殖草食动物探索优质饲草新来源,达到粮饲兼顾、产业高效的目的。

  经过三年的试验示范,新型再生稻种植在当地取得了圆满成功。去年,富仁辉实业有限公司亩产再生稻谷566.6公斤,亩产青贮饲草3640公斤,基本实现了在不减少粮食产量的基础上,一种双收、优质高效的试验示范目标。

  “经过化验,这种新型再生稻米的品质要明显优于普通稻米,也优于普通再生稻米,整精米率比普通再生稻米高79.3%,垩白粒低21.7%。全株水稻青贮饲料也达到了青贮玉米饲料优质2级以上的标准,优质牧草来源问题也解决了。”团队专家、河南农业大学彭廷教授介绍道。

  2021年10月12日,由农业农村部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主办的“2021年全国水稻绿色高效模式培训班”在光山县召开,培训班上,这种粮饲结合新型再生稻种植的“光山模式”被推介给上海、江苏等14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农业(农作物)技术推广站(中心)的近百名代表,助力全国稻区农业产业振兴。

  “新型再生稻品质优、价格高,深受种植户欢迎。今年我们公司种植再生稻1980亩,同时两家湖羊养殖场存栏2万只,一家夏南牛繁育基地存栏600头。辐射周边村民种植再生稻5000亩,每亩估计可以带动乡亲们增收1000多元哩!”光山县富仁辉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尚仁说。

  夕阳西下,余晖尽染,稻田里茁壮成长的秧苗预示着一个好收成即将来临。据悉,新型再生稻全程机械化试验正在进行中,待全程机械化碾压问题解决后,以光山稻区为重点,鼓励支持草食养殖企业规模化、标准化发展的新型再生稻,将加快形成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绿色农产品品牌。(朱美惠 刘妍 向宣垣/文图)

  相关链接:

  颗粒归仓唐河古城乡全力抓好三夏生产确保夏粮丰收

  颗粒归仓|正阳县小麦开镰一年丰收

  颗粒归仓息县并举助力三夏农机化生产

  颗粒归仓丨鹿邑:机收减损大比武 颗粒归仓迎丰收

编辑:张龙(大)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