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察故事|吕斌:用心守护每一条路

2022年05月30日21:3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路,记录着一座城市的故事,也记录了他的工作日常。吕斌,现任滑县公安局交警大队上官中队中队长,参加公安交管工作5年,每天坚守在基层道路交通管理的第一线,以满腔的工作热情和高度负责的工作态度坚守着本职岗位,为交通安全而忙碌,守护和服务着过往群众。因工作成绩突出,被荣记个人嘉奖,并先后被评为“全市公安机关成绩突出青年民警”“优秀共产党员”“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大气污染防治先进个人”。

用双脚丈量管界道路

“用心守护每一条路的平安畅通,让每一位过路者感到舒心,是我们交警的职责。”吕斌所在的上官中队,辖区面积510.6平方公里,下辖7镇、312个行政村,并且有5条省道穿境而过,车流、人流量大,交通安全管理形势错综复杂。

作为中队负责人,中队辖区就是吕斌的“责任田”。面对繁重的工作任务,吕斌充分发挥青年民警的活力与干劲,以事故预防“减量、控大”工作为主线,持续加强对辖区内拥堵多发路段的巡逻管控,同时保持对“三超一疲劳”(即:超速、超员、超载和疲劳驾驶)和酒驾、醉驾等交通违法行为的严管态势,积极开展酒驾查处、大货车治理、涉牌涉证等专项行动,倾力打造平安有序的交通环境。2021年,吕斌带领上官中队先后查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1.2万余起,有力地净化了辖区道路交通环境,确保了辖区道路交通安全形势稳定。

用执着诠释铮铮誓言

工作5年来,吕斌先后参与了十九大安保、建党100周年安保、防汛救灾、疫情防控等一系列重大活动的执勤任务,守住了一个又一个节点,付出了艰辛努力。

今年1月,新一轮疫情再次来袭。当时,已经连续工作两周的吕斌脚部严重水肿,很难穿上制式皮鞋。可即便是这样的情况,他依旧日夜坚守、冲锋在前,背上沉重的单警装备,一站就是24个小时。其间,他和战友们一起,累计查验过往车辆2万余辆次,检查人员2.5万余人次,为守护辖区群众的健康安全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去年7月,百年不遇特大暴雨给滑县带来了严峻的洪涝灾害。吕斌临危不退,主动报名参加了抗洪抢险突击队,第一时间投身防汛救灾一线,日夜坚守封堵溃坝、疏通道路、转移群众……用实际行动展现了一名青年党员民警的责任与担当。

用真心服务辖区群众

“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困”是吕斌始终秉持的行事准则。一路走来,吕斌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用心用情用力为辖区群众排忧解难。

2021年10月17日晚,正在值班的吕斌接到指令:“有一位老人脖子被玻璃划伤,血流不止,急需就医,请求帮助。”吕斌当即与求助者取得联系,并以最快速度带领人员驾车与求助者在上官镇十字路口汇合。随后吕斌驾车开道,在保障安全情况下将原本30分钟的路程,仅用16分钟便将受伤老人护送到了医院,并协助伤者家属办理了检查、住院手续。由于护送及时,受伤老人最终转危为安。事后,老人家属为表感激,特意向吕斌送来了锦旗。

像这样的事,还有很多。5年多来,吕斌先后接到群众赠送的锦旗、赞扬信、感谢电话多达200余次。“热心”“高效”“尽责”……这些都是群众对吕斌的描述。但在他看来,任何的赞誉都比不上群众的平安和幸福。

风雨兼程,初心不改。吕斌用一颗赤子之心守护群众的出行安全,让青春在平凡而又伟大的公安工作中绽放光彩。(李淑华/文图)

编辑:张龙(大)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