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山:打造示范点 “点靓”村庄“颜值”

2022年05月30日21:3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小广场,花木廊,红砖甬道彩绘墙,小篱笆,青草坪,绿树繁花翠竹林……初夏时节,走进罗山县庙仙乡高庄村杨岗组,昔日脏乱的村庄,如今变了模样,干净整洁,树木成荫,花香景美,村庄掩映其间,让人心情舒畅。村民纷纷感叹,这都是示范点打造带来的村庄新变化,我们也享受到了美好舒适的生活环境。

杨岗组是该乡新打造的人居环境示范点之一。通过整合资源力量,对村庄实行净化绿化美化工程,新修水泥路600余米,铺设花砖800余米,墙体喷绘1000余平方,布设铁制栅栏1000余米,竹篱笆2000余米,种植桃树、梨树、杏树、石榴等果树100余棵,栽种青竹200余棵,铺设草坪1000余平,新建了600平方米的小广场,建设了花廊道,添置了健身器材,还在村庄内修建了100休闲区,摆上了石桌石凳,村庄整个环境面貌焕然一新。

环境美带动了文明美。为把“美”留住,村民自发成立了理事会,签订了环境保洁承诺书,落实门前“三包”责任,村民每天主动把自家门前扫干净,每周还组织开展一次集中清扫,实现了村庄保洁常态化。“村支部带着我们一起动手,把村庄变美了,心情舒畅了,我们得把这优美环境保持好。”这是大家的共同心声,爱美护美已成了村民自觉行动。

据了解,该乡结合“美好人居”创建,大力实施村庄“点靓”行动,把示范点打造作为巩固提升人居环境整治成效的“助力器”,发挥好“以点带面”的示范作用,向周边村庄辐射延伸,逐步实现农村人居环境从“一处美”变为“处处美”。为确保示范“点靓”行动有效开展,该乡组织人员对示范点进行实地规划,结合村庄布局和特点,借鉴前期示范点的好做法,融入乡土特色,就地取材,力求保持“原生态”,因地制宜务实推进。该乡充分发挥支部堡垒作用,落实党员示范区责任,激发村民参与的积极性,以“清洁家园”“增美添彩”为抓手,对环境“乱象”开展综合治理,实施村庄“定妆美颜”工程,不断完善公共基础设施,补齐环境整治短板,促进人居环境示范点建设提档提质,把一个个点“扮”起来,“串”起来,形成“风景链”。

“我们坚持以示范发力,不断积累丰富经验,探索前行,把强力整治和长效管理相结合,发挥好‘点靓’的助推作用,带动乡村环境全面改善,以优美的环境提升群众生活品质,激发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该乡乡长余长军说。

人居环境整治以来,该乡已打造人居环境示范点17个,辐射带动周边50余个村庄参与联动共建,建设小游园、景观带40余处。如今,这些示范点,扮靓了乡村颜值,擦亮了乡村底色,成为对外展示的一个个窗口,发挥了良好的示范效应。更让群众切身感受到环境改善带来的新变化、新气象,有力增强了群众的讲卫生、讲文明意识,激发了群众共建美丽家园的热情,文明乡风遍地开花,文明行为蔚然成风,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得到深入推进。(朱美惠 何铸/文图)

编辑:张龙(大)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