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马店刑侦民警孙勇:风雨兼程从警路 盛意拳拳为民情

2022年05月31日17:4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从警近二十年,孙勇认真办好经手的每一起案件,全身心扑在工作上,废寝忘食研究案件脉络,梳理案件信息。在2021年,克服队里人员少、工作量大等困难,全力带领中队民警破获了多起重大刑事案件,是我们大队的一员猛将。”这是大队负责人对孙勇的中肯评价。

躬身办案,践行为民初心

孙勇今年40岁,本科文化,党员,2003年8月参加公安工作,现为驻马店市公安局经济开发区分局刑侦大队民警,二级警长。

入警以来,孙勇一心扑在工作上,陪伴家人的时间屈指可数,是刑侦大队出了名的“拼命三郎”,加班办案已是他的工作常态。因此常常误了饭点,有时去得晚了,饭菜打空了,他就向食堂大哥要根大葱就着馒头,又匆匆赶回去办理案件了。他就是这样,宁可自己多忙一会儿,也不愿让工作落下,更不愿让群众多等一分钟。

从穿上警服那天起,孙勇始终坚守在执法办案第一线,“树高千尺,其根必深;江河万里,其源必长”。多年与群众打交道的经验,让他体会最深的正是“人民至上”的真味。在办案的过程中,坚持人民至上,坚决维护法律尊严,永葆赤子之心,是他永远不变的工作信条。

永葆赤诚,铸牢为民本色

2021年11月22日,当日警情较多,队里忙得不可开交。接连处理了几起案件,孙勇正受理一起电信诈骗案件时,一女子报警称15岁的妹妹在与其争吵后离家出走了。由于小女孩刚随家人到驻马店市区居住,没有什么朋友,很难从社会关系面找到有价值线索,孙勇和同事只能从监控视频中找线索,凌晨时分,孙勇和同事终于确定了出走女孩的位置

由于担心发生意外,孙勇立即带着同样忙碌了一天的民警王克庆连夜驱车赶往60公里外的县城,经过一个小时的耐心劝导,凌晨2点左右二人成功将小女孩带回,他那颗久悬的心也终于放了下来。看到平安归来的妹妹,报警人对孙勇连连感谢,经过民警耐心劝导教育,女孩看到这么多人为她担心,明白了不应该采取过激方式解决问题,并答应以后有事好好商量。看到女孩解开了心结,孙勇提醒其家人,孩子正处于青春期,管教要注意方式方法,家长需要耐心倾听,采用温和的方式慢慢引导。

雷霆打击,敢于执法亮剑

今年1月7日,有群众报警称厂房外的四个空调外机被盗了,孙勇立即到现场调查取证。一波未平一波又起,1月9日,又有群众报警称空调外机被盗。两起案件作案手法如出一辙,孙勇和同事分析后将两起案件进行串并,同时加紧办案步伐。1月10日,经过连续三天夜以继日的调查研判,孙勇带领中队警力将正在家中睡觉的犯罪嫌疑人韩某抓获归案。

据了解,韩某曾有三次盗窃被处罚记录,十分抗拒民警的讯问,任凭民警软磨硬泡始终一言不发。孙勇耐心劝慰韩某:偷盗总不是正经门路,一而再再而三地进监狱,自己的人生也荒废了,老人年事已高需要照料,孩子缺乏家庭关爱和父母约束,万一误入歧途,到时悔之晚矣......面对孙勇娓娓道来的情、理、法,韩某的情绪逐渐松动,提到家人和未来时,突然绷不住痛哭起来,随后交代了犯罪过程。

二十年风雨兼程,一路打击罪恶,他是逆风而“刑”的人民警察;危险面前义无反顾、工作面前一丝不苟,他是队里的“主心骨”、队友的“老大哥”。认真严谨的态度、吃苦耐劳的精神、英勇无畏的作风、连续作战的坚韧、乐于奉献的热忱,全都凝结在了孙勇瘦弱单薄的身形里,他的赤诚早已与钢铁般的意志融为一体,他将“人民至上”刻在了心底。(张珂 杨记磊/文图)

编辑:张龙(大)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