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演”提升,以“练”备战——息县小茴店镇扎实开展“全市安全日”防汛应急演练

2022年06月01日10:5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为进一步提升应急救援队伍防汛抢险救灾实战能力,切实保障辖区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检验防汛应急预案的科学性、实用性,健全突发事件应急机制,提高政府应对突发事件的综合处置能力,5月30日上午,息县小茴店镇人民政府组织镇应急办、镇民兵应急排、镇派出所、镇卫生院、镇消防救援大队、镇综合执法大队等单位和易庄村干部群众共计70余人开展“全市安全日”防汛应急演练。

镇应急办制定了应急演练方案,本次演练模拟场景为大竹园村滚水坝受连续强降雨天气影响后,超出警戒水位,危及周边农户生命财产安全。接到险情报告后,镇防汛指挥中心立即下达指令,迅速启动应急预案,紧急疏散周边群众,同时组织救援队伍赶往现场开展紧急救援。应急民兵排第一时间携带编织袋、铁锹,防护网等工具奔赴现场后,迅速分组分工,应急抢险组快速装满沙包,肩扛手抬运送到渗水点进行堵塞加固;警示宣传组播放防汛警报,敲锣打鼓提醒并组织村民迅速转移到安全的高地;人员搜救组对村庄房屋内的群众进行逐户排查,确保不漏一人;外围治安组对危险区域进行了封锁,设置安全警戒线,防止群众进入危险区域。演练过程环环紧扣,紧张有序,各抢险救援小组行动迅速、配合默契,最后所有危险区域群众全部转移安置完毕,大竹园滚水坝进行加固加高,开闸放水后水位下降正常,溃堤风险全部排除,本次演练任务圆满完成。

通过开展本次防汛应急演练,进一步提高了镇民兵应急排、镇直各部门应对突发险情的能力,熟悉了防汛器材设备操作,锻炼应急队伍协同作战,实现快速救援的能力,全面提升了面对特大洪涝灾害的应急处置能力,为“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做好了充分准备。本次“全市安全日”应急演练活动各行政村也同步开展。

“小将持续细化各项工作措施,完善应急预案,做好应急演练、值班值守工作,牢固树立‘万无一失、一失万无’的理念,坚决守护小茴店镇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息县小茴店镇党委书记陈志刚说。(朱美惠 李梅 何凯/文图)

编辑:张龙(小)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