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营商环境|潢川:抵押“不见面”登记“零跑腿”

2022年06月02日12:3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现在办抵押登记居然不用到登记大厅了,才几十分钟就办完了!”5月31日,刚在潢川县农商行办完不动产抵押登记的黄先生惊喜地说道。

据了解,以往企业和群众办理不动产抵押贷款,需先到银行签订借款合同,然后去登记大厅申请抵押登记,最后返回银行办理放款,需多次往返于银行和登记大厅之间。去年,随着全县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不断深入,各金融机构相继设立了不动产登记便民服务点,虽大幅提升了抵押登记效率,但受限于登记人员不足和业务权限等因素,群众办理抵押登记的体验感和便利度依然不高。为彻底解决问题,今年以来,潢川县自然资源局利用“互联网+”和数据共享等技术手段,加速推进不动产登记便民利民改革。通过对金融机构不动产登记便民服务点进行升级再造,签订“互联网+不动产登记”合作协议,将业务权限下放至试点银行,在签订借款合同时一并办理抵押登记,实现抵押人与登记机构的“不见面”、“零跑腿”。

潢川县农商行负责人介绍,该行是全县首家按照不动产登记便民利民改革要求,实现企业和群众与登记机构“不见面”办理的金融机构服务网点。通过与县不动产登记中心授权互信,利用专线接入确保登记数据实时共享,并利用电子证照技术实现抵押登记与银行放款同步办理,不仅精简了纸质材料,还将以往从到签订借款合同到登记发证再放款的时限,从动辄3-5天压缩为即时办结,大幅节约了企业和群众的时间成本和融资成本,真正做到了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直至“零跑腿”的一站式服务模式,形成了银行、企业、群众与登记机构多方共赢的良好局面。(朱美惠 向阳 刘洋/文图)

编辑:张龙(小)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