息县:麦收农忙,秸秆打捆变废为“宝”

2022年06月02日13:1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麦收喜悦之时,麦地里的秸秆如何处理是一大难题,为破解秸秆禁烧难题,息县坚持源头管控,积极拓展秸秆综合利用渠道,通过秸秆打捆离田、粉碎还田技术,让秸秆变废为宝。

近日,在息县路口乡小麦种植区域,随处可见秸秆打捆机忙碌的场景。田地里,一排排“平躺”着的秸秆瞬间被“吸走”,在打捆机里自动旋转、压缩、捆绑。只见打捆机开过的地方,原来的秸秆不见了,取而代之是机器“吐出”的,一捆捆整齐、弧度均匀的圆柱形草梱。 随后,工人们将一个个捆绑好的草墩子,转运到田头整齐有序的码放,等待运输车将这些秸秆堆运往秸秆利用企业消化。

“秸秆打捆不仅提高了秸秆利用率,还促进了路口乡夏季禁烧工作,保护了碧水蓝天,巩固了路口乡人居环境面貌。下一步,路口乡要围绕‘三夏’生产工作,积极主动对接群众需要和禁烧工作要求,做到即服务群众,又守护蓝天。”中共息县县委常委、路口乡党委书记杨栋表示。

据了解,此次息县忆淮湾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组织8台打包机、8台抓机和30余辆转运车在路口乡小麦秸秆回收打包。目前已连续进行打捆作业多天,截至5月30日,已经对一万多亩小麦秸秆进行了打捆,共一万多捆,两千三百多吨。此举既响应了县委县政府关于做好秸秆禁烧工作的要求,又提高了秸秆综合利用率,把农民头疼的“废物”变成“宝贝”。(朱美惠 李传宇 李文军/文图)

编辑:李瑞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