偃师区人民检察院开展检察开放日活动

2022年06月02日14:39

来源:大河网

检察开放日活动现场

大河网讯 为进一步做好未成年人司法保护相关普法宣传工作,增进社会各界对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了解、认同和支持,营造全社会共同保护未成年人的良好氛围,5月31日,在“六一”国际儿童节即将到来之际,偃师区人民检察院联合区教体局共同举办“携手落实‘两法’ 共护祖国未来”检察开放日活动。洛阳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刘向阳、偃师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吴良、区关工委执行主任车现召、区检察院检察长王银轩等部门领导同志及部分学校师生代表等社会各界人士走进偃师区人民检察院,认真听取社会各界对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意见和建议,推动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持续健康发展。

活动伊始,与会人员首先参观了偃师区人民检察院12309检察服务中心及未检办案区。

与会人员一起观看了该院根据真实案例拍摄的微视频《检察温情让受伤的花朵重新绽放》,引导与会人员了解检察机关借助社会力量,通过开展社会调查、社工帮教、司法救助、家庭教育指导等方式,解决涉案未成年人背后的问题,帮助孩子们健康成长、实现梦想。

活动还展播了偃师检察院为“保护少年的你·新时代检察宣传周”活动精心策划制作的系列活动宣传片。该宣传片聚焦落实“两法”,围绕预防校园欺凌、防性侵、家庭暴力等预防未成年人犯罪主题,内容涵盖了检察长开讲法治课、法治副校长线上线下普法、开展家庭教育指导活动等。

区教体局局长段武刚宣读检察院、教体局联合会签的《关于检察官法治副校长列席学校工作会议的实施意见》《建立教职员工准入查询性侵违法犯罪信息制度的意见》,区检察院检察长王银轩领学《偃师区实施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工作细则》文件精神。

与会领导为2021年度共建“法治示范校”先进单位、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先进集体及先进个人颁奖。

在座谈会上,该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张洲通报了近年来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主要情况。参会代表们充分肯定了该院近年来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同时,代表们就如何进一步做好未成年人检察工作,通过司法屏障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等焦点问题广泛交流了看法,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建议。

洛阳市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刘向阳对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提出三个要求:一是提升政治站位,做优做强新时代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未成年人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这早已成为社会共识。作为检察机关,要从满足新时代人民群众对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更加美好、更高水平的期待出发,在司法理念、专业能力、机制创新、监督力度等方面加速实现转变,推动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全面深入开展,促进未成年人检察工作专业化、规范化、社会化建设,在深入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贡献检察力量;二是充分发挥检察职能,延伸未成年人保护触角。从预防、监督、保障三个方面入手,认真贯彻“教育为主,惩罚为辅”原则,深入开展未成年人犯罪预防和对涉罪未成年人的教育、感化、挽救工作,创新工作载体,做优做强未成年人检察工作;三是凝聚保护合力,着力形成未成年人保护大格局。通过构建线索移交机制、充分利用社会资源、开展多渠道社会救助等,强化服务意识,营造良好环境,进一步形成关爱未成年人权益的强大社会合力。

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吴良强调:一要高度重视,充分认识做好新时期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重大意义;二要突出重点,扎实推进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三要强化保障,认真履责,确保未成年人保护各项工作落实落细。

下一步,偃师区人民检察院将认真梳理参会代表们提出的意见建议,并进行专题讨论,深入做好做实做优未成年人检察工作,以充分履职为立足点、以加强法治宣传为着眼点、以凝聚保护合力为发力点,主动将检察司法保护融入其他“五大保护”,以检察监督凝聚“六大保护”力量,让“1+5>6=实”,努力实现未成年人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曹晓靖 李淑环/文图)

编辑:张龙(小)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