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门峡市第六届中医药文化宣传周”别样开幕 小学生到中医院里制作“香包”

2022年06月02日16:5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能有一枚自己亲手制作的香包,是今年六一我收到最好的礼物……”6月1日,三门峡市崤函小学40多名四年级学生来到三门峡武强中医院,参加第二届香包节。在中药香包制作现场,孩子们观看传统香包制作技艺展示,体验香包制作过程,了解端午节里丰富的中医药文化内涵,过了一个不一样的“六一节”。

图片

本次香包节启动仪式由4场“快闪”小活动组成,也拉开了三门峡市第六届中医药文化宣传周的序幕。生动活泼的“快闪”使中医药文化宣传在传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扬。

图片

三门峡市卫健委领导、市政协机关、市委统战部、民盟三门峡市委领导和小朋友一起,在美小护带领下一起跳动将中医经典和现代音乐、现代舞蹈巧妙融合“本草纲目毽子操”,将中医文化宣传在实践中予以创新和发扬。

图片

        跟着医生护士参观常见中药标本展

图片

三门峡武强中医院院长、副主任中医师李武强现场展示了健身气功易筋经。

图片

三门峡市卫健委中医科副科长、副主任中医师、中医学硕士杜景文为大家系统讲述了端午节的历史、民俗、文化,通俗易懂、恢谐幽默的语言让孩子们兴趣盎然,纷纷提出不同的问题,现场气氛活泼热烈。

三门峡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刘存棣表示,近年来,武强中医院在弘扬传统文化节日、传播中药文化方面做出了积极贡献,此次活动便是中医药文化进校园的生动实践。下一步,市卫生健康委将会继续弘扬传统文化,加强中药文化传播,为全市百姓提供优质的中医药服务,为促进中医药高质量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在香包技艺展示区,4位民间香包手工艺人,一人一案,挑布花样,裁剪缝制,填棉装香,彩绳系口,一枚枚做工精致、清香四溢的香包便摆上案头,引来住院患者、陪护家属、周边居民上前围观了解。

在香包制作体验区,两旁挂满了驱蚊防虫、防疫避瘟、健脾祛湿、鼻炎通窍等不同功效的香包,中间摆着20多味适合填装香包的中草药,居民可以根据自己喜欢的气味和想要的功效自行填装制作香包。

图片

在香包观赏区,不同样式、不同颜色、不同地域的香包挂满枝头,让市民在参与活动过程中亲身感受了解香包文化。

图片

三门峡市政协机关、市委统战部和民盟三门峡市委还把2022年“我们的节日——端午节”主题活动,放到现场一起开展。(李武军 姚鑫/文图)

编辑:张龙(大)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