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家集:麦秸秆成了“香饽饽”

2022年06月06日12:55

来源:大河网

  “这真是太震撼了,收割机在前面收麦,打捆机紧跟其后,几百亩麦田几个小时就收割完毕、打捆结束。”近日,在鹿邑县郑家集乡陈庄村的麦田里,十余辆收割机、打捆机在田间穿梭,壮观的场景引来群众围观。

  据了解,为有效推动秸秆综合利用,郑家集乡积极宣传秸秆综合利用的逐项好处,通过宣传引导群众将秸秆饲料化、肥料化、燃料化、原料化等,提升群众对秸秆的认知广度,将秸秆变废为宝。

  “这一捆是400多斤,我一车可以拉5捆费用是50元,一天可以跑10趟左右,一天下来可以赚个500多元。家里麦子收完了,在这拉麦秸捆不仅消除了火灾隐患还增加了收入。”尚桥村脱贫户尚营军高兴地说。

  “我们厂秸秆收购范围覆盖全乡10个行政村、2万余亩耕地,目前已收购秸秆6000多吨。”郑家集乡秸秆回收部负责人王娜介绍说,通过与国能发电厂签订合作协议,年收购秸秆吞吐量将达到2万吨左右,带动9户脱贫户增加收入。

  全乡小麦种植面积3万多亩,在王娜秸秆回收部和延昌种植专业合作社等2家大型专业秸秆收购点基础上,还有10余家牛羊等牲畜养殖专业户需要大量秸秆。“我家养牛30多头,一年需要60多吨秸秆,今年许多农户把秸秆粉碎还田了,我也只好到邻村麦地里进行秸秆打捆。”看到群众都对秸秆综合利用意识的提高,郑家集乡刘小庙村养殖户邢华立介绍说。

  “郑家集乡把秸秆综合利用作为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重要抓手,确保了田间地头和村边田边无秸秆乱推乱放,进一步持续巩固了人居环境整治成果。”郑家集乡党委书记刘新建介绍说,目前全乡3.7万亩小麦已收割完毕,秸秆打捆回收率达70%以上,没有一例火点发生。(沈浩)

编辑:张龙(大)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