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滨:“五个比”优化营商环境

2022年06月06日14:3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信阳市生态环境局淮滨分局结合全市生态环境系统执法工作推进会精神,分析短板、查找不足、研究措施,结合淮滨县实际制定大练兵工作方案。采取五比方式,开展贴近实战化大练兵,打造专业化高素质生态环境执法铁军,凝心聚力打赢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为优化营造更好生态品牌。

比忠诚担当。扎凡是法律赋予的执法职责,要不折不扣执行到位,凡是局党组交办的任务,要抓实抓牢抓到位,对电话反映、信访举报、媒体曝光、领导批示件全部查处,对突出环境违法问题重点查处,坚持做到有案必查、查必有果、严查重办。要让不守法企业无处遁形,守法企业安心经营,营造更加公平正义营商环境。

比执法技能。加快推进生态环境执法队伍装备配备和统一着装,组织开展生态环境执法队伍服装着装队列演练活动,通过执法人员军训、队列展示等形式,规范执法人员仪容仪表,提升精神面貌,充分展现生态环境执法队伍新形象,提高执法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以开展“执法装备达标年”活动为契机,紧密结合“一证式”“一体化”执法监管、百日攻坚涉VOCs企业专项执法检查行动等执法活动,开展执法装备使用、无人机、信息化工具及现场取证等装备练兵。组织开展辖区内VOCs、污水处理厂等重点行业实战练兵,通过现场调查,生态调查,污染调查,工艺调查,物料平衡测算等充分发现问题,充分取得证据。选拔一批业务精通、能力突出的行业执法能手参加全国行业执法能手练兵活动。

比办案质量。聚焦群众反映突出的环境问题,细查深查一批排污单位,发现一批典型违法行为;加大对典型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对偷排偷放、恶意排污、无证排污、监测监控数据弄虚作假,以及侵害群众健康、群众反映强烈、严重污染环境的违法犯罪行为的案件实行“零容忍”,通过案例分析、以案说法、案件曝光,始终保持查处环境违法行为的高压态势,营造自觉守法氛围。

按照季度开展案卷评查,通过业务培训、交叉评查、执法稽查,及时发现和纠正行政处罚卷面、执法程序和实体方面问题,着力提升现场检查、调查取证、法律适用、程序遵守等方面能力,建立健全行政执法案例指导机制,全面提升办案规范化水平。

从事实认定、证据取得、执法程序、适用法律等方面进行执法案卷评查,评出优秀案卷,优秀办案人,充分发挥好典型的示范作用。结合典型案件办理情况,组织优秀主办人讲评典型案例,以视频、照片或文字记录的形式,全过程回放查处案件经过,起到讲解一次,解决一批案件办理难题的作用。

比执法效能。通过“双随机、一公开”、多使用无打扰监管执法方式,强化视频、用水、用电监控等非现场监管手段和无人机、走航车、FID、PID等科技监侦手段,落实差异化监管措施,精准投放执法资源,高效完成重点任务和重点案件办理,减少对企业打扰,不断提升执法效能。

以提升“人员活跃率、终端使用率、巡查覆盖率、问题发现率、数据完整率”为信息化监管工作导向,全面推进移动执法系统应用。按照《河南省智慧办案系统规范使用指南》要求,实现网上调查取证、立案审批、裁量处罚幅度、处罚公示、建档留存、执法统计等全流程网络化。

围绕打好污染防治攻三大坚战,为全县营商环境提供更好的生态品牌,认真贯彻执行局党组决策部署,下大力创新执法方式、多举措加大执法力度、全方位强化执法效果,保持打击环境违法的高压态势,出重拳、用重典,综合采取各种手段,切实查处环境违法行为,排除环境安全隐患,解决环境污染问题,为全县的良好生态环境保驾护航。

比工作亮点。以贯彻落实生态环境部《关于优化生态环境保护执法方式提高执法效能的指导意见》为抓手,结合实际,积极探索创新,拓宽执法思路,优化执法方式,依靠新装备技术支持,加大执法帮扶企业力度,健全制度机制,推进工作制度创新、监督方法创新,规范队伍建设,打造学习型、能力型、创新型执法队伍标杆。

以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精准扎实开展各项专项执法行动,积极推动正面清单制度落实,打造标杆化示范企业。以解决突出环境问题为导向,抓好督察举报问题整治,严格生态环境执法监管。以提高执法效能为重点,强化执法信息化管理,丰富“非现场”执法监管手段,提高人民满意度和社会认可度。(朱美惠 符浩/文图)

编辑:张龙(大)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