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邑县:小麦秸秆变为农民的“致富宝”

2022年06月06日14:4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以前每到麦收季节,群众把小麦秸秆乱堆乱放,有的直接焚烧,既污染环境,又给粮食安全带来了隐患。”鹿邑县副县长乔伟说,近年来,鹿邑县以农机购置补贴为契机,与当地生物发电厂、养殖大户及饲料深加工企业对接,回收秸秆。并引导群众购置小麦秸秆打捆机向企业输送秸秆,有效避免秸秆焚烧,减少环境污染,使秸秆变废为宝,增加了农民收入。

在鹿邑县试量镇丁北村,种粮大户丁宁流转的500亩麦田里,秸秆打捆机吞吐有序,抓捆机紧跟装车,及时向外输送。丁宁是远近闻名的致富能手,种粮大户,前几年注册成立祥隆农民合作社,他与山东一家大型饲料加工企业及专业秸秆打捆队签订了小麦秸秆回收协议,尝到了甜头。

“一亩麦田能出0.5吨左右的秸秆,一吨秸秆能卖150多元,今年计划在全镇承接3万多亩麦田的秸秆回收,预计能收入二百多万元。”丁宁掰着手指算了一笔帐,加上500亩流转小麦,每亩产量1100斤,按市场价每斤1.5元计算,每亩1650元。去除成本,每亩小麦净收入800元,500亩小麦加上秸秆回收能挣近300万元。

鹿邑县是全国粮食主产区和国家商品粮生产基地,建有高标准农田98.1万亩,以种植小麦、玉米、大豆为主,先后被评为“全国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县”“全国平安农机示范县”。该县着力推广适合当地农业生产的农业机械,鼓励群众发展农民和农机合作社。全县获得省级示范社的农机合作社就有8家,农机总动力达到了106万千瓦。仅小麦秸秆打捆机保有量便达到500多台,秸秆回收再利用达到30%以上,小麦秸秆回收每年可为农民增收6000万元左右。

小麦秸秆的回收不仅让种粮大户丁宁走向了致富路,也给全县规模化的养殖大户解决了饲料问题,降低了养殖成本。赵村乡胡山村村民梁留报养殖黄牛200多头,随着饲料行业的不断涨价,养殖利润越来越低。梁留报与鹿邑县洪山农机合作社达成合作伙伴,由洪山农机合作社出动机械为其输送小麦秸秆,降低了养殖成本。

“今年俺一次性收购储存小麦秸秆15吨,用秸秆养牛比较划算。小麦秸秆既适合喂养黄牛,又比成品饲料成本低,牛肉品相好、肉质紧实,卖价高。一头黄牛从出生到出栏,大约能节约饲料成本300至400元。”梁留报说。

“小麦秸秆打捆回收成为农民致富的一条产业链,为确保机械安全生产,农机部门对全县2000多台收割机、500多台秸秆打捆机进行机手培训、安全作业、售后服务和订单指导,实行点对点跟机服务,确保每个机手按规操作,每台机车安全作业。”鹿邑县农机服务中心主任冯春杰介绍说。(苗海波 李小伟 孙永利/文图)

编辑:张龙(大)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