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锋:警营版《士兵突击》,荣记一级嘉奖!

2022年06月06日16:1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不许动!我们是警察!全部蹲下!”话音刚落,正在床上酣睡的两名吸毒人员便被一群民辅警死死控制住。眼见现场被控制,兄弟们安然无恙,息县公安局夏庄派出所所长周斌悬着的心终于落地,在撤离抓捕现场的楼梯上,周斌拍了拍周锋的肩膀笑着说道:“这一仗,你小子,干得不错!”

提起《士兵突击》,大家首先想到的就是“兵王许三多”,他的一举“不抛弃、不放弃”更是引领了一代人的成长。在息县警营里,也有一位这样的“许三多”——息县公安局夏庄夏庄派出所辅警周锋。今年三十多头的他,在夏庄派出所已经奋斗了十个年头,集一级嘉奖(相当于个人二等功)、优秀共产党员、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于一身。荣誉的背后,承载着他十年来的坚守与拼搏。

初入警营苦练本领

2009年,周锋高中毕业后跟随父母来到江苏一家电子厂打工,在流水线一干就是三年。2012年息县招录辅警,听闻消息的周锋兴奋地一夜没有睡觉,毅然辞掉当时每月三四千块的工作,通过层层选拔,最终成为夏庄派出所的一名辅警。他深知自己还是“门外汉”,不钻研、不学习是胜任不了辅警工作的,于是他开启了疯狂的学习模式,除了工作就是抱着专业书籍不放,接处警时向身边的同事学,调处矛盾、整理案卷、协助办案、场所管理等,他一样不落,一遍不懂就多来几遍,久而久之,业务能力突飞猛进。

融入警营速成能手

古人云:“厚积薄发,天眷勤人”。对周锋而言,2020年是他精彩绽放的一年。当年8月8日晚,正在值班的周锋接群众报警,有一小汽车在夏庄镇十字街出了事故,但车上没人。接报后,周锋和值班民警赶到现场,一白色小轿车车头撞坏严重,后排座位上“吸管连接矿泉水瓶”的雾化工具!经勘查,前后排车座的缝隙处,散落着大量白色粉末。周锋当时就意识到事情没有想象的简单,于是立即向所长周斌汇报。为了搞清缘由,周斌带着周锋他们彻夜未眠,寻找线索。正在周锋他们苦苦查证的次日上午,车主的电话拨通了,周锋找个理由与其约定在事发地点见面。2个多小时后,周锋他们将刘某强抓获,其昨天和另俩男子吸毒后驾车途经夏庄,由于出现幻觉才出了交通事故,紧接着另外两名涉毒人员在息县某宾馆落网。周锋他们乘胜追击,又将罗山籍的“上线”李某抓获。至此,这个吸贩毒团伙被摧毁。

2020年11月份,夏庄镇连续发生多起手机、财物被扒窃案件,周斌把线索摸排的重任交给了周锋,周锋一干就是三天三夜,当锁定犯罪嫌疑人的那一刻,他的眼眶已经浮肿,眼睛几乎睁不开了,但硬是凭着坚忍执着,实现案破人获,成功为群众挽回损失。练就了真本领,协助民警侦查破案才能精准有力。夏庄派出所有周锋这样的精兵,我们干起工作来就高效多了。这是与周锋共过事的同事一致对他的评价。

心系警营甘于奉献

从第一天到夏庄派出所上班,周锋就主动找到所长,要求多压担子、不怕苦不怕累。他是这样说的,一直也是做的。  
周锋不仅要做好自己承担的工作,还要协助民警办理复杂案件,当日事当日毕是他的做事习惯,不干完急地睡不着觉。

“别人说我是拼命三郎,我觉得不准确,不拼搏就实现不了我的理想追求”。周锋面对镜头时说。2020年年初,武汉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夏庄镇在武汉务工人员众多,疫情防控责任重大。在派出所大年初一的动员会上,周锋主动请缨,戴上党员红袖标就冲锋陷阵了。这一干就是三个多月,每天穿梭在大街小巷、村村落落,搞宣传、防聚集、送物资……每天行走达3万多步,用步数丈量着对群众的守护。连续的高强度工作,让这个硬汉也撑不下了,原本就患有Ⅱ级高血压、Ⅱ型糖尿病的周锋累倒了,经急诊才转危为安。刚休息几天就返回工作岗位,所长让他好好休息,他却说自己休息了,别人就更累了,关键的时候就得顶上去。

今年3月份,新一波疫情来袭,夏庄镇又是息县的封控区,工作任务异常繁重。周锋和他的兄弟们再次冲锋陷阵,工作强度比以往大了,但心理上似乎轻松一些,配合隔离、宣传政策、严防聚集、落实政策等是周锋每天的必修课,再次用脚步丈量担当。儿子近一个月没有见到爸爸,嘴里老是念叨着,妻子饱含泪水,想儿子的时候,就与儿子视频连线,爷俩聊聊熊大、熊二和光头强。挂掉视频电话的那刻,周锋沉默了,他内心愧对妻子,惦念儿子。在一次次的考验中,周锋历练了,成长了,是真正汉子了。尤其是经过数次与新冠肺炎的抗争,周锋内心也强大多了,无论遇到大事小情,都能冷静思考、妥善应对。

上周,省公安厅给周锋记一级嘉奖,副所长卢俊海知道后当面给周锋竖大拇指,“周锋,你是好样的,你这个荣誉是很多警察能荣获不了的,恭喜你,继续加油!”

“这个荣誉是给千千万万个辅警兄弟的,我是一名幸运的代表。无奋斗,不青春;奋斗者,正青春!我将不负韶华,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交出无悔于党和人民的新答卷!”周锋紧握双拳说道。(朱美惠 瓮强/文图)

编辑:张龙(大)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