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科普丨别拿打嗝当小事,可能是疾病的前兆!

2022年07月01日10:40

来源:大河网

喉间呃呃有声,有气上逆,医学上称为呃逆,俗称打嗝。打嗝属于一种常见的生理现象,是膈肌痉挛后表现的症状。常因进食速度过快,进食时注意力不集中,喝入冷饮过多,或者受凉等原因引起。

较轻的呃逆一般可以自愈。喝些热水,然后弯下腰暖暖胃,呃逆症状也可以缓解。另外,还可以采取猛然拍击病人背部,突然发出较大声音,制造令病人紧张的话题来转移注意力等方法,令呃逆停止。若是婴儿,可以轻轻抚摸口周或耳畔,直至发出咯咯的笑声,呃逆便也好了。

稍微顽固点的呃逆可以采用吞食烟雾法。做法是将冒烟的纸屑放入一端开口的长圆形空盒子里,使病人口鼻紧压开口处并吞吸烟雾1-2分钟。此外,也可以用力按压位于拇指外侧指甲根靠后约0.5厘米处的少商穴,使其产生酸痛的感觉来缓解呃逆的症状。如果选择耳穴压豆,可以将王不留行籽用胶布贴于膈、胃、交感、神门和皮质下等耳穴,每天按压4-5次,两侧轮流进行,按压时产生的酸痛感以自身能够耐受的最大限度为止。还可以用柿蒂煎水服用,针灸,穴位注射等等,也都是有效的方法。

以上处理方法适用于常见较轻的呃逆,遇到一些非常顽固的重症呃逆病人就需另当别论了。重症呃逆指的是数秒至十余秒发生一次的呃逆。长时间重症呃逆会影响病人说话、饮食及睡眠,消耗体力甚至危及生命。

有一例49岁的健壮病人,突发重症呃逆,达到每次呼吸都伴有呃逆的程度,连续8日无法进食、睡眠,体重锐减7.5公斤。还有一例70岁的肺癌病人,虽身体虚弱,但走路、生活尚可自理,突发呃逆后,每次呼吸过程中膈肌小的痉挛竟多达3-6次,发病9天后身体衰弱至卧床不起。

所以,遇到较为顽固的重症呃逆时,一定要及时就医治疗。(作者李武强,三门峡武强中医院院长、副主任中医师)


编辑:张龙(大)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