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市北关区检察院:宽严相济不起诉 促邻里和好如初

2022年06月07日15:0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感谢检察官给我这次机会,以后再遇到问题时我一定正确处理,遇事不再冲动!”为全面贯彻落实宽严相济和“少捕慎诉慎押”的刑事司法政策,近日,安阳市北关区检察院对杜某某涉嫌故意伤害一案作出不起诉决定,并进行公开宣告。在宣告时,承办检察官对双方当事人进行了教育,邻里之间要和谐共处,互帮互助,遇到问题要正确面对和处理,要遵纪守法,讲究和善,遇事冷静。

据了解,犯罪嫌疑人杜某某在安阳市北关区经营一家烟酒副食便利店,被害人赵某某在杜某某经营的便利店东面经营一家扁粉菜店。2021年7月,杜某某在其店门前的躺椅上休息时,赵某某不满杜某某挡路,二人因此发生争执,继而互相厮打。在厮打过程中,赵某某被杜某某推倒在地,致赵某某腰部受伤。经鉴定,赵某某的损伤构成轻伤。

该案移送审查起诉时,双方当事人之间的矛盾尚未得到化解。受理该案后,承办该案件的检察官张梅英认真审查案件证据,全面了解案件的起因、双方家庭情况等。经审查,双方系邻居关系,又是因偶发的矛盾引起纠纷,如果不能妥善处理,简单一诉了之,不但会加深彼此积怨,不利于矛盾的化解,还会产生负面的社会效应。因此,张梅英确定了努力进行和解、争取彻底化解社会矛盾的办案方向。

在审查起诉期间,张梅英首先充分听取了双方当事人的意见,了解了双方当事人对本案处理的态度,随后多次组织双方进行调解,进行充分的释法说理。张梅英站在当事人的角度,与当事人共同寻求处理此案的“最优解”,通过不懈努力,最终促使双方达成刑事和解协议,杜某某赔偿了被害人损失,取得了被害人的谅解。承办检察官从化解社会矛盾、保证案件办理的政治效果、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统一的角度出发,依法启动了认罪认罚从宽程序,决定对杜某某作相对不起诉处理。

公开宣告时,张梅英当场宣读并送达了《不起诉决定书》。该案的办理发挥了以案释法的引导、规范、预防与教育功能,使被不起诉人认可、认识到自己行为的错误,彰显了检察机关的司法“温度”,起到了维护邻里和谐与社会稳定的良好效果。 (宋健 宋沛芝)

编辑:张龙(大)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