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口市公安机关召开重大矛盾纠纷主动发现调处管控工作现场会

2022年06月07日15:1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6月6日,周口市公安机关重大矛盾纠纷主动发现调处管控工作淮阳现场会召开,周口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岳文华,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张元明出席活动并讲话。

现场会召开前,与会人员集体到淮阳区公安局官路边社区警务室、广商社区警务室等地观摩,各社区警务室以更加方便群众、贴近群众为出发点,在矛盾排查化解、社会治安防控方面发挥的作用,赢得了与会领导及同志们的充分肯定和一致好评。据了解,近一年来,淮阳区因矛盾纠纷引起的治安、刑事发案率分别同比下降45.6%、36.8%,实现命案等恶性案件零发生,故意伤害等暴力犯罪同比下降88.2%,各类矛盾纠纷化解率100%,得到周口市委书记张建慧等各级领导的充分肯定。

现场会上,岳文华要求,当前各类社会深层次的矛盾日益增多,要采取“大数据+铁脚板”模式,坚持人防物防技防相结合、群防群治相结合、线上线下相结合,紧盯“十类”重大矛盾,全面排查、主动发现,动态研判、分级管控,真正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情报灵。派出所社区警务室民警、驻村民(辅)警要深入到群众身边,将辖区各类邻里纠纷、债务纠纷等民间矛盾的排查融入到日常性基础工作中,将小矛盾、小纠纷、小隐患第一时间摸排上来。提前获取准确信息,及时发现问题,快速进行处置,不让矛盾纠纷进一步恶化,守好村级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的“第一道防线”。

岳文华强调,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市上下要扎实开展拉网式大排查、大起底、大化解,确保不漏掉一个问题、不放过一个隐患、不留存一个盲点。特别是政法机关要把政治责任体现在狠抓落实上,把担当精神体现到各项工作中,扛起打防管控主责主业,管住重点人、防住案事件、控住危险物,最大限度地把矛盾消解于未然、把风险化解于无形,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张元明在讲话中指出,淮阳区的成功做法是以建立“十类”重大矛盾纠纷主动发现、调处管控机制为突破口,将基层警务网格与疫情防控网格的深度融合,通过建立力量体系、工作体系、保障体系,着力解决了基层基础工作“谁来干、干什么、怎么干好”的问题。

张元明强调,要充分认识推广淮阳经验的重要意义,认真研究、借鉴创新本地公安工作,切实加强派出所建设。要强力推进派出所“两队一室”改革,狠抓派出所规范化建设,着力打造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新时代公安派出所,做实“一村一警”工作。要合理布点警务室、警务工作站,统筹调配,落实辅警专职化,确保社区民辅警充分履行发现、化解、管控、防范和服务的职责任务。要充分发挥网格化管理在基层治理中的基础性作用,深入推动网格深度融合。 (苗海波 卢涛 郁发顺/文图)

编辑:张龙(大)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