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马店市公安局高新区分局王明辉:护航高考十一年 为民初心从未变

2022年06月07日17:0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又是一年高考季,驻马店市公安局高新区分局金桥派出所户籍民警王明辉每年都会在高考前一周在户籍室门口张贴通知,为考生开启中午延时办证和24小时随叫随到热线电话服务。11年如一日,从未改变。流淌的是时间,不变的是为民初心。

“王警官吗?我的身份证过期了,后天就要高考了,没有身份证,我进不了考场啊,这可咋办呀.......”

“孩子,不要着急。公安机关为高考学生办证开通了办证绿色通道,24小时护航高考。马上带着您家的户口本,穿深色上衣,来户籍室办理临时身份证吧。” 2022年6月5日18时30分左右,王明辉突然接到一个带有哭腔的学生求助电话。放下还没来得及吃上两口的饭碗,便匆匆赶往户籍室。

打电话的是高新区某居委会某庄高考学生王某。高考临近,老师提醒学生们做好考前物品检查,特别是身份证件。放学后,王某回到家检查自己的身份证时,顿时吓了一跳,身份证居然过期了,瞬间急得哭了起来。父亲提醒自己的儿子试试给派出所户籍室打电话求助。

王明辉接到求助电话后,边往户籍室赶边向分局户政审批人员汇报情况,迅速开启高考学生办证绿色通道,以最快的速度为王某填写办证信息、照片采集、指纹采集等相关流程。半小时后,当把一张崭新的临时身份证交到王某手上时,王某的父亲拉住王明辉的手不停地道谢。

十几年如一日守候在户籍室,这里俨然已经成为他的第二个“家”。看着户籍室门口提前一周就张贴好“24小时便民服务通知”。王明辉内心深处是不希望高考学生们出现任何紧急情况的,丢失身份证的孩子那得多着急啊。然而,这样的一幕每年都会上演。

三年前发生的一幕令他至今仍记忆犹新。2018年6月8日中午13时许,高考最后一科考试即将开考,王明辉守候在户籍室里正满怀喜悦地念叨着今年终于没有学生因为身份证件而耽误考试了。思绪却被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打断,焦急的声音传来:“警官,我身份证丢了,再有一个多小时就开考,我可该怎么办啊?”王明辉提醒学生迅速搭出租车即刻赶往户籍室。不一会儿,一位面带泪痕的学生慌忙赶到。该学生清晰记得上午考试结束后还在使用身份证件,中午与同学一起吃完饭后竟发现证件丢失了,父母均在外地打工,他一人来市区参加高考。看着惊慌失措的孩子,王明辉一边安慰他一边快速为其办理临时证件,在市公安局户政大厅的大力支持下临时证即办即取。为了安抚孩子,减少等车时间,王明辉开着自己的私家车快速将该学生送到考点大门口后又马上返回户籍室。

 “当户籍民警11年,每逢高考期间,睡觉时我都将手机放到枕头旁边,24小时无静音,生怕漏接每一个考生的求助电话.......”短短数语,勾勒出一位基层户籍民警“护航高考十一载,忠诚为民有大爱”的真实形象。(路志勇/文图)

编辑:张龙(大)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