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阳公安:全力打造一支新时代专业接处警队伍

2022年06月08日10:43

来源:大河网

编者按:5月25日,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立功集体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信阳市公安机关共有2个集体、5名个人受到表彰。其中信阳市公安局巡特警支队110专业勤务队被表彰为全国公安机关爱民模范集体。这不仅是信阳公安的荣誉,更是全市公安民警用拼搏书写忠诚,用汗水诠释奉献,用生命捍卫平安的有力印证。

大河网讯 近年来,信阳市公安局党委牢牢把握常态实战、服务群众的根本宗旨,着眼全局,统筹谋划,不断推进接处警机制改革创新,开创了接处警、巡逻防控、执法执勤等各项工作的新局面,全力打造了一支110专业勤务队,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和赞扬。

以群众满意为标准,开创接处警工作新局面

近年来,信阳公安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理念,以群众满意作为最高标准,以争创省级“青年文明号”活动为载体,全力打造一支富有活力、充分朝气、爱岗奉献的专业化接处警队伍,成功趟出了一条符合信阳实际的改革新路,实现了处警高效、发案有降、治安平稳、群众满意的目标,达到“四升一降”:即,出警效率提升。接警、派警、出警、处警无缝对接,形成了城区5分钟出警圈,出警时间大大缩短。处置能力提升。执法、执勤、服务全面规范,未接到一起有效投诉,未发生一起因处置不规范而引发的信访案件。

以争创“青年文明号”为抓手,规范化水平得到了新提升

以争创省级和国家级“青年文明号”为抓手,坚持把“文明、优质、规范、高效”的服务宗旨融入接处警工作,信阳公安不断推进接处警和执法执勤等规范化、专业化水平。

一是狠抓规范处置,提升专业化水平。二是狠抓快速反应,提升处警效率。三是狠抓信息化应用,用信息化手段解决不规范问题。

以为群众办实事为主线,彰显忠诚担当为民情怀

一是用行动扛起抗击疫情责任。自新冠疫情暴发以来,110专业勤务队广大民辅警始终奋战在接处警一线。据不完全统计,共处置涉疫警情1500余起,其中,涉及疫情高发区返信人员或有发热症状的235,协助核查人员车辆1200余人次,运送捐赠医疗物质9起,劝返不服从小区封闭管理人员120余人次。先后有1人受到省委组织部表彰,3人立功受奖。

二是奏响为群众办实事最强音。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的诉求事、困难事和烦心事。活动开展以来,共接有效警情13072起,现场处置8259起,现场处置率71.22%,其中,求助、救助类警情1059起,帮助找回走失人员43人,抓获各类现行违法犯罪人员56人,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持续提升。110专业勤务队被公安部评为全国公安机关“我为群众办实事”突出集体。

三是闻“汛”而动急救援。2021年7月下旬至8月上旬,信阳全面进入汛期,恶劣天气频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受到严重威胁。110专业勤务队民辅警迅速成立党员先锋岗,组成突击队,闻汛而动,及时出警,持续奋战在防汛救援第一线,始终做到哪里有危险,哪里就有出警民警,共救助群众340余人次,彰显了人民公安忠诚担当为民情怀。

以爱岗敬业为主旋律,打造坚强战斗堡垒

建立健全党团组织,配齐配强人员,积极开展活动,打造坚强战斗堡垒;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坚持民主评议党员,广泛听取意见,列出清单,积极解决合理诉求和困难,进一步唤醒党团员责任意识,激发担当精神,使党团员成为推动落实工作的强大动力。优先抓关键少数。通过持续不断的主题教育、教育引导,夯实责任,全力打造一支有理想、有血性、有朝气的骨干力量;扎实开展“一带一”、“一帮一”活动,由一名先进党员带动帮助一名团员,一名业务骨干带动帮助一名新警,使广大青年民警与党组织紧紧抱成一团,迅速进入工作状态,爱岗敬业、忠诚为民成为队伍主旋律,队伍始终保持零违纪、零违法。(朱美惠 李建新 吕术环/文图)

编辑:张龙(大)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