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氏县公安局刑事侦查大队:回应关切 捂紧看牢群众“钱袋子”

2022年06月08日10:5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今年5月16日,卢氏县公安局刑侦大队接到辖区一居民咨询电话,称其在某APP平台申请贷款过程中,被客服以解冻账号的名义要求转账2万元。接受过反诈宣传的他,怀疑自己被“套路”了,请求公安机关帮助释疑解惑。民警核实了相关情况后,当即确定其遭遇的正是虚假贷款诈骗,并及时阻止了一起电诈案件的发生。这是该队不断回应关切,捂紧看牢群众“钱袋子”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电信网络诈骗案件高发多发,严重威胁着广大群众的“钱袋子”安全,挑战着基层社会的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民有所呼,警有所应。作为打击整治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的主力军,卢氏县公安局刑侦大队倾听群众呼声,回应社会关切,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以民意引领警务,打击、防范一体化,切实以实际行动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坚决遏制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高发多发态势,捂紧护牢群众的“钱袋子”。高标准组建“反诈中心”,牵头抓总开展工作,成立了高标准的研判工作专班,每周精心研判,并把高质量的研判结果作为精准预警提醒、精准指导工作、精准开展宣传的具体依据和坚实支撑,推动反诈宣传高质量向纵深推进。落实党政主责,以“平安建设”为牵引,以全县打击整治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联席会议制度为龙头,广泛发动群众、聚集力量,构筑“全民反诈、全社会反诈”的良好局面。突出主责主业,将全县划分成37个网格,由局直警种部门分包城区,各派出所负责本辖区,以形式多样、精准有效的方式方法,强力推进防范宣传活动百分百和国家反诈中心APP的下载安装和实名注册。坚持守正创新,通过筛查重点和“小手拉大手”“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等点线面相结合方式,以及交通信号灯、LED屏、短信预警提醒、新闻媒体宣传等齐抓共管方法,构筑最“坚固”防线。加强跟踪督导检查,把工作成效和评先评优、职务职级晋级晋升挂钩,通过周讲评、旬通报、月总结和先进介绍经验做法、后进“红脸”“出汗”等方法方式,推动工作高质量发展;由反诈中心和县纪委监委、“平安建设”办公室组成联合检查组,采取明察、暗访相结合,对工作开展情况、责任落实、工作成效进行督导检查;对工作不力、效果不佳的警种单位和民警辅警,进行追责问责,不断倒逼工作落实。

拘捕的电信网路诈骗犯罪嫌疑人

同时,该队注重事后打击,突出事前防范和事中的预警、劝阻,构建了技术反制、预警拦截等道道严密防线。对已发案件,采取深度研判、深挖细查、顺藤摸瓜等手段,穷尽一切措施,用尽一切办法,重拳打击、犁庭扫穴,全力打窝点、追嫌犯,为群众追赃挽损。采用线上多形式、线下多渠道,无盲区、全覆盖开展行之有效的宣传,持续提升广大人民群众的识骗防骗能力水平和自我保护、自我防范意识,着力筑牢自身防范的“安全阀”“防火墙”;结合“利剑”“断卡”“断链”等专项行动和典型案例,教育引导广大群众牢固树立遵规守法和劳动光荣意识,坚决不做电诈犯罪的帮凶和推手。对于正在发生的疑似电信网络诈骗,以专业对职业,与电波比速度、和“秒点”比效率,最大限度发挥以快制快的劝阻拦截、成功止付作用。

退还群众被诈骗的人民币

据不完全统计,2022年以来,该队共联合通讯、宣传、新闻媒体等相关部门发送各类预警提示短信650余万条,发布抖音、微信、微博、头条等作品(文章)2.7万余条(篇),打掉电诈团伙12个,抓获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嫌疑人84名,为群众追赃挽损82.5万余元。谈起工作,该队大队长郑鹤飞如数家珍。

“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公安机关就应该挺身而出担使命,竭尽全力为人民,不断回应人民群众呼声、社会各界关切,坚持以民意引领警务工作,守正创新、奋发有为,以扎实工作、实际行动,捂紧看牢群众的‘钱袋子’,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该县政府党组成员、公安局长卫振平表示。(王涛 孟永新/文图)

编辑:张龙(大)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