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滨:小绿叶带来的致富大希望

2022年06月08日13:4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芒种时节,气候炎热,雨水渐多,在位于淮滨县期思镇的芡实种植产业发展势头正盛,而近期,该作物的栽种工作也已悄然拉开序幕。

“现在种植芡实还不错,近期雨水多,栽种芡实正是好时节,我们家承包的几亩地已经全都栽种完成,我相信今年一定会有个好收成。”6月6日,该县期思镇的芡实种植户笑着谈论起芡实的种植。

近年来,期思镇因地制宜,探索发展,利用自身的自然资源优势,发展芡实种植产业,在该县县委、县政府领导下按照“党建联盟+产业联盟”的发展原则,创新“村党组织+集体经济组织+合作社+农户”模式,紧密利益链接,实现四方利益共赢。以该镇五一村为主发展芡实种植基地500亩进行产业发展。

“产业发展好,农民增收就有望,现阶段芡实种植只能依靠人工,不能进行机器作业,所以对于人力要求还是很大的。”鸡皮塘沿农场负责人祝孟乾说,“芡实号称‘水中人参’,有极高的药用和食用价值,我们对于芡实种植也有一定的经验,在我们县‘党建联盟+产业联盟’的发展模式下,我也加入到‘芡实种植产业联盟’中,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来告诉群众种植芡实带来的好处,带动他们共同致富。”

五一村芡实种植基地还采取“芡鱼共养”方式,在芡实田中套养黑鱼,提升经济效益;同时采取“芡实+紫云英”轮作模式,打造以芡实、紫云英为主的观光农业园,集生态种养、耕育田园、观光旅游于一体。

“芡鱼共养是‘作物种植+水产养殖’的有效结合,是利用空闲水体的充分体现,我们放养的鱼苗主要是黑鱼,此种鱼类生存能力强,在溶氧不足的芡实塘也能存活。所以在我们芡实收获后再实施渔业捕捞,对于种植芡实的农户来说,也是一份增收之路。”该镇五一村芡实植基地负责人杨绪彬说,“近些年,群众对于养生越来越重视,芡鱼共养的模式完全符合绿色环保无公害的标准,群众对此类需求也是越来越大,因此发展该模式不但切实可行,而且效益可观。”

该镇纪委书记黄岭表示,“芡实是我们镇的重要产业,是我们镇群众致富的好路子,而芡实种植产业更是由我镇牵头成立了‘芡实产业联盟’,在五一村党支部为首的引领下,以村集体经济组织为主导,将20亩集体土地、100户农户土地和合作社土地集中管理,由众志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负责产业经营和日常管理。通过合股联营、按股分红、按劳获酬等方式吸纳100户农户参与。我相信在未来发展中我们将会积极探索多种发展方式,带动更多的农户增收致富。”(朱美惠 章华阳/文图)

编辑:张龙(大)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