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岳森:躬身笃行书写正义本色

2022年06月08日13:4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有人说,在冯岳森的血液里,永远流动着一股正义之血、一种扛枪本色、一股凛然之气和一种永不服输的韧劲。在部队的15年,他历任排长、连长、营长,2016年转业到滑县公安局后,他成为了一名人民警察。从部队到警营,从“橄榄绿”到“藏青蓝”,改变的是身份、是制服的颜色,不变的是他胸怀忠诚、奋进不止的赤诚之心和家国情怀。

点滴映衬初心

从部队转业后,冯岳森被安排到了经侦大队工作。面对新岗位、新任务,他积极转换角色、刻苦钻研业务,充分发挥在部队擅长的专业优势,很快就适应了侦查办案、蹲守抓捕、出差取证的常态化工作。

2018年6月,冯岳森在工作中得知一名重要经济犯罪嫌疑人在外地出现的信息,他第一时间带领人员前往抓捕。但由于嫌疑人反侦查意识较强,办案民警虽然掌握了嫌疑人的活动范围,却无法确定其确切的藏匿地址,给抓捕工作增加了难度。冯岳森并没有气馁,他重新梳理线索信息,加班加点分析研判,最终在当地警方协助下,经过6天6夜的摸排蹲守,成功将犯罪嫌疑人抓获归案。

众所周知,经侦案件具有流动性强、涉众广、办案周期长的特点,有时为了追踪一笔资金流向,办案民警需要辗转好几个城市调查取证,甚至一个月会有半数以上时间在外奔波。冯岳森对此早已习以为常:为核查案件线索,他曾翻山越岭来到云贵交界的小村庄中取证;为查询银行信息,他曾在几天时间里辗转多个城市;为了抓捕犯罪嫌疑人,他曾千里奔袭内蒙古连续蹲守十多个日夜……特别是在今年县局开展的打防刑事犯罪“百日会战”行动中,冯岳森科学谋划、精准研判,带领人员日夜兼程,一举抓获7名涉案犯罪嫌疑人,有力震慑了违法犯罪。

从东北的黑龙江到广西边境防城港,从西南边陲到东部沿海,从事经侦工作的6年时间里,冯岳森的足迹遍布全国大中小百余个市县,他先后参与侦办各类经济犯罪案件20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7名,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近千万元,用担当勇为的实际行动为护航全县经济发展做出了自己的贡献。

平凡彰显“不凡”

“既然穿上了这身警服,就要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使命。”这是冯岳森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工作中,他总是冲锋在前,勇挑重担。

今年1月,新一轮疫情再次来袭,冯岳森主动请缨参加了疫情防控检查点的值守工作。寒冬腊月的天气,气温低于零下,就算穿戴上厚重的衣裤鞋帽,刺骨的寒风依旧会吹的人瑟瑟发抖,但冯岳森却从没有喊过累、叫过苦,维护秩序、配合检查、扫码登记……他还时常关心提醒身边的战友“戴好口罩,注意保暖”,特别是在轮岗休息时,也不忘主动联系执勤卡点,尽己所能帮助解决大家的生活需要。

期间,一名同事在值夜班岗时身体抱恙却仍然坚持上岗。得知情况后,本应该休息的冯岳森主动要求替换了这名同事,周围工作人员都被冯岳森的举动所感动,但大家不知道的是,当时冯岳森已经在卡点连续值守了3天,没有睡过一个囫囵觉。

“在岗一分钟,干好六十秒。我们必须尽职尽责,坚守阵地,筑牢屏障。”冯岳森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他夜以继日坚守执勤一线,用使命担当为抗击疫情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常常有人问冯岳森:“从部队到地方,各种转变和落差,你能适应吗?”他都坚定地说:“在我看来这更像一种挑战,而军人从来不怕挑战”!正是这种雷厉风行、敢于担当的正义本色,让冯岳森在警察这个职业上实现了人生又一次绚丽绽放。(宋健 李淑华/文图)

编辑:张龙(大)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