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山:人居环境绘新景 万户门前展新颜

2022年06月08日18:3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6月7日,在信阳市罗山县潘新镇徐寨村七斗冲组,白墙青瓦的房屋错落有致,村道绿树成荫,院落干净整洁,月季花盛开,村容村貌焕然一新,一幅“环境优美、乡村宜居”的靓丽画卷徐徐展开。

而就在几个月前,七斗冲组还是另外一番景象,村里多处残垣断壁,柴草乱垛、垃圾乱堆、污水乱排、家禽散养等问题屡禁不止,严重影响当地村民生产、生活。

随着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开展,潘新镇发挥地域优势,通过示范带动、点面结合,打造“点上精彩、线上美丽、面上干净”的农村人居环境,逐步实现从“垃圾靠风刮,污水靠蒸发”到“稻花香里说丰年,听取蛙声一片”的转变。

该镇选取徐寨、李堂、祁家、肖庄等4个省道沿线整治条件较好的村民组,对重点环节、薄弱环节进行规划、构筑,利用当地特色砖瓦、废弃石材等建筑材料,农具、老物件等装饰材料进行美化设计和氛围营造,彰显“一村一品、一村一韵、一村一景”。目前,已成功打造徐寨新村、徐寨七斗冲、岳城黑泥湾、李堂陈畈、祁家祁小湾等示范点。

该镇以“三线三集镇”(沿南信叶线、莽潘线、各全镇干部,联合各部门、村(居)等整治力量开展镇容镇貌综合整治等专项行动,大村主干线,潘新、仙桥、岳城三集镇)为重点,组织聚焦垃圾治理、污水治理、广告牌清理、村容村貌提升、残垣断壁及旱厕拆除5个主攻方向,因地制宜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累计动员干部群众15000余人次,出动机械车辆近1100余台次,清理杂物近1300余吨;拆除彩钢瓦棚382个、拆除农村旱厕98个、清除残垣断壁76处、埋设排污管道1200米、清理沟塘47处。

该镇坚持开展“支部联支部”联建活动,充分调动各村社会各界贤达人士、各帮扶单位的资源,结合争取的乡村振兴示范村等项目,统筹推进农村人居环境走向新高度。已累计动员在外成功人士捐资50余万元,整合项目资金800余万元,廊道绿化23公里、栽植果木4000余棵、安装路灯400余盏。

该镇积极构建“党员干部走在前、广大群众齐参与”的工作格局,积极推进农村“门前三包”责任制落实,探索建立义工机制,充分盘活现有人手和资源,真正实现“事事有人干、户户有人管”。(朱美惠 黄蕊/文图)

编辑:张馨予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