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寒窗磨一剑 今朝出鞘试锋芒

2022年06月08日19:38

来源:安阳日报

考生轻轻松松走出考场(安阳日报记者韩镔肇摄)

  安阳日报记者 任玉霞 韩镔肇 王浩 郭荣

  十年寒窗磨一剑,今朝出鞘试锋芒!高考首日,我市天气晴好。上午9时,2022年全国统一高考语文考试开考,我市50541名考生在社会各界的爱心护航下,满怀信心,奔赴6个考区的42个考点……

  市区

  社会各界关注 考生信心满满

  6月7日早上8时,市第一中学考点迎来送考高峰。记者在现场看到,有的家长戴着印有“高考必胜”字样的口罩,有的家长身着旗袍手捧“夺魁花”,甚至不少家庭全家出动,在考点门口为考生加油,一幕幕暖心的送考瞬间很是感人。在家长的鼓励和目送下,考生迈着自信的步伐进入考点。

翘首以待(安阳日报记者 韩镔肇 摄)

  “孩子平时成绩不错,心理状态也比较好,来的时候孩子说不用接送,我还是坚持来了,毕竟高考是孩子人生中的一件大事。”身着红色旗袍的马女士告诉记者,作为家长,必须来给孩子加油鼓劲儿。

真情服务(安阳日报记者 王箫 摄)

  “你好,这里有爱心助考电动车,登记身份证就能骑。”雷锋爱心车队竭力为考生服务。在考点周围,十余个“爱心助考服务站”格外醒目,身着红马甲的志愿者忙着给有需求的家长和考生免费分发文具、饮用水、口罩等。

  7时30分许,在市第六十六中学考点外,人头攒动,不少家长带着孩子赶赴考场,共同见证孩子的人生“大考”。市民韩女士特意穿了一件旗袍,希望外孙女能“旗开得胜”。

母子相拥(安阳日报记者 王浩 摄)

  “孩子,放平心态,妈妈永远是你的后盾!”市民周女士说完,她的女儿给了她一个温暖的拥抱,便进入考场。

  十年寒窗磨一剑,只待今朝问鼎时。高考不是一个人的战斗,孩子已在家长的陪伴下迈出人生至关重要的一步,未来美好的人生蓝图等待他们去绘制。

  “加油!加油!保持平常心!”“儿子,你是最棒的!”……8时许,市实验中学考点外人头攒动。人群中,抬眼可见各种红色衣着,还有不少家长身穿旗袍,手拿向日葵送考。考试开始后,家长的反应也各不相同。有的家长在考生进场后,表现得很紧张,而大多数家长则比较轻松,他们聚在一起聊天,讨论孩子想要报考的院校。

旗开得胜(安阳日报记者 韩镔肇 摄)

  “我今天特意穿了红色旗袍,还带来了向日葵送给孩子,希望孩子可以‘旗开得胜’,一举夺魁。”家长刘女士说,希望孩子以平常心对待考试,正常发挥。

  11时30分,2022年高考首场考试结束。“今年的高考作文主题是《跨越再跨越》,我的立意是中国正在日益强大,我们青年应当砥砺前行,发愤图强,立志成材,为祖国跨越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考生小徐说起今年的高考作文,直言很提气、很有正能量。

  7时30分,市第一中学门口已有考生和家长陆陆续续到来。30余名交警、特警以及公安民警一早就来到现场维持秩序。

交警悉心服务考生 (安阳日报记者 任玉霞 摄)

  为切实做好高考期间道路交通管理工作,市公安局交警大队全力以赴投入护航高考工作,为广大考生和群众出行创造一个安全、有序、畅通的道路交通环境。“我们主要负责维持一中、八中和六十六中考点附近的交通秩序,昨天晚上就开始清理考场周边的车辆,今天7时,支队100多人全员上岗,确保考点周围交通顺畅和考生、家长的出行安全。”市公安局交警大队交通管理支队直属一队负责人田猛一边指挥交通,一边向记者介绍。

  7时40分许,在市第八中学考点,考生陆续抵达,只见校门口秩序井然。平时这个时间点是上班高峰期,道路会比较拥堵,而此刻车辆稀少,道路显得格外宽敞。

  “我们7时就上岗了,考点远端设置临时交通管制岗,适时采取短时机动车交通管制措施,提前引导分流车辆,保障考点路段秩序良好。”民警周瑞明说。

  记者在现场看到,有的考生忘记打印核酸检测纸质报告,有的考生没有家人陪同,有的考生携带的手机等个人物品无法保存,现场求助民警,都得到妥善解决。

  林州考区

  职能部门全力配合 保障考试顺利进行

  高考首日,在林州各考点,为保障考生全力以赴、圆梦未来,志愿服务站里绿豆汤、菊花茶和矿泉水驱赶着夏天的炎热,帮助考生远离酷暑、安心考试。

  交警大队在各考点周边主要路段设置固定岗,疏导交通,维护秩序,引导接送考生车辆有序通行、停放,为考生提供及时有效的帮助和服务。公安、医疗、供电人员也在全力守护考场秩序,保障考试安全顺利进行。“那儿吧”车队林州分会50余辆爱心助考车为广大学子提供便利,助力高考。

  据悉,今年林州市高考报名人数12020人,共设置考点8个,另设备用考点2个,共安排考场370个。

  滑县第二高级中学

  举行壮行大会 为高三学子加油

滑县第二高级中学学生跑过“得胜门”(郭瑞 摄)

  扬眉剑出鞘,圆梦在今朝。6月7日早上,滑县第二高级中学举行了2022年高考壮行大会,为高三学子加油鼓劲。伴着振奋人心的音乐,高三全体学生走上红地毯。他们迈着铿锵的步伐,以自信坚定、激情昂扬的奋斗姿态跑过了寓意着旗开得胜的“得胜门”,与恩师击掌加油,展示着他们奋战高考、迈向新征程的信念和决心。学子们自信从容,笑迎高考,他们不负自己1000多个日夜的不懈奋斗,在考场上书写青春的华丽篇章。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