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三到位”保障跨区作业一路顺“丰”

2022年06月08日19:39

来源:安阳日报

图为京港澳高速公路安阳南下站口接待服务站(通讯员 崔涛 摄)

  “三到位”保障跨区作业一路顺“丰”

  目前,全市已投入联合收割机7486台,收获小麦9.78万公顷

  安阳日报记者 李 杉

  “这几天,合作社的机车正在滑县作业,明天就回来收麦。”6月7日,安阳县金土地农机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贠长青说,今年,合作社20多台机车主要在市域内流动作业,根据市县两级农机部门要求,合理调度机车、农机手,同时以合作社为单位成立应急服务队,调配5辆机车开展应急服务,保障机收作业顺利开展、一路顺“丰”。

  为组织好今年“三夏”农机跨区作业大会战,市农机中心以引进到位、对接到位、服务到位“三到位”为抓手,精心组织、科学统筹,积极对接引进机车,有力、有序开展跨区作业,确保夏粮颗粒归仓,秋粮适时播种。

  针对今年疫情防控形势,市农机中心与我省驻马店、南阳以及湖北襄阳等外地市主动对接,拟引进外地联合收割机2000余台,截至6月7日已到位985台,分别安排到滑县、汤阴县、安阳县(示范区),并精确对接到乡镇(街道)、村(社区)。同时,引导本地农机合作社和农机大户在市域内合理流动,减少农机具空档期,提高作业效率,加快机收进度。

  “我们在京港澳高速公路安阳南下站口设立接待服务站,开辟绿色通道,流动作业机车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优先放行。”汤阴县农机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县在高速公路下站口和主要干道沿线设立接待服务站,开辟绿色通道,对跨区作业机手落实报备制度,引导其“点对点”精准对接乡镇(街道)、村(社区),快速下田作业,对持有“两码两证”的优先放行,同时采取“抗原+核酸”的方式为机手和转运农机的车辆驾驶员快检快采,做好保通保畅各项工作。

  为使机手顺利安心投入作业,全市农机部门在高速公路下站口和必经路段设立联合收割机接待服务站13处,落实外地来安跨区作业和返乡作业机手报备制度,及时提供信息指引、地块对接、属地备案登记、防疫等服务,并提供应急药品、饮用水、维修工具等物资。同时,协调交通部门在高速下站口开辟联合收割机专用通道,协调石油石化部门在全市设立联合收割机专用加油站63个,协调气象部门及时为机手提供气象服务,全力保障跨区作业安全、有序进行。

  目前,全市已投入联合收割机7486台,已收获小麦9.78万公顷,占比33.4%。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