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阴百年古建筑变身乡愁驿站

2022年06月08日19:45

来源:安阳日报

整修一新的碉楼及周边环境(安阳日报记者 郭凡 摄)

  百年古建筑变身乡愁驿站

  安阳日报记者 郭 凡 通讯员 周 超

  红砖铺地、绿草如茵。在汤阴县城关镇五里村西北角,一座有300多年历史的碉楼在阳光中巍然挺立,古朴庄重,引人遐思。

  “从前这周围都是破房子,乱糟糟的,现在多漂亮,瞧着心里都舒服!”6月3日,五里村村民林大娘说。居住在碉楼旁几十年的她亲眼见证着碉楼周边环境的变迁,从破败不堪、狼藉一片到现在“开门见风景,抬脚进花园”,林大娘对现在的生活环境十分满意。

  据了解,五里村碉楼建于清代,高17米、长8米、宽4.05米,青砖雕石,威严雄壮,历经风吹日晒、炮火洗礼屹立至今,2012年被县文物部门确定为保护建筑。岁月荏苒,这座标志性建筑成为五里村村民祖祖辈辈的共同记忆。

  今年4月,五里村村委会决心对人居环境进行全面提升改造,碉楼周边成为改造重点。村委会请来设计公司对原址进行规划设计,决定拆除碉楼周边的废旧房屋、残垣断壁,栽花种树,以碉楼为中心建设小游园,将其建设成留得住乡情乡愁的地方。

  为了让设想变成现实,几名村干部自掏腰包筹资80万元,6名村干部轮番上门给破屋断墙的主人做思想工作,白天见不到人就晚上去,一次不行,两次、三次……他们的诚意终于感动了房主,同意拆除。

  拆除、清理、平地、回填、绿化,经过两个多月的紧张施工,一座占地640余平方米、小巧漂亮的花园出现在村民眼前,原来杂乱破败的一隅焕然一新,成了村民休闲的好地方。

  但村“两委”干部并没有停下脚步,在他们的不懈努力下,五里村的人居环境提升改造成果渐显:背街小巷全部硬化,水冲式厕所普及,全村的墙壁粉刷一新,清理、硬化街边菜地、荒地面积1.3万余平方米,栽种樱花、海棠、玉兰、大叶女贞、金枝槐等观赏树木300余棵,铺设草坪2000余平方米,拟建的健身广场地面已经平整硬化完毕,只待器材安装。

  “我们将在今年年底前完成剩下的街道绿化和坑塘填埋工作。苦干一年,让五里村彻底变样,真正成为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五里村党支部书记张涛满怀信心地说。

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