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马市河口社区(大樱桃)喜获河南省首批“一村一品”示范村称号

2022年06月09日10:4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河南省农业农村厅近日公布首批省级“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名单,渑池县天池镇(辣椒)、三门峡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阳店镇(苹果)、义马市东区街道河口社区(大樱桃)、卢氏县朱阳关镇(香菇)、卢氏县官道口镇果岭村(二仙坡苹果)跻身其中。

近年来,义马市东区街道河口社区依托自然地貌环境,积极在生态农业方面做文章,紧紧抓住国家退耕还林的机遇,大力发展大樱桃产业,已累计种植2000亩。2008年成立了清风山大樱桃合作社,同时注册了清风山大樱桃商标,获得国家“无公害农产品”认证,建成精品樱桃园300亩,已形成知名的豫西樱桃沟,每年收入达500万元,并成功举办13届樱桃文化艺术活动。为延长产业链,依托西北农林大学,合作研发樱桃利口酒、白兰地、红酒等三款产品。通过产业园平台,以直播带货、网络推广等方式不断叫响“清风山”大樱桃品牌,推动樱桃单价上涨10元/公斤,亩增收4000元,社区集体经济发展规模日益壮大。

东区街道为了让群众的大樱桃卖出去,卖上好价钱,2009年筹划创办了义马市第一个群众性节会——义马市樱桃文化艺术活动。一路走来,已经成功举办了13届樱桃文化艺术活动,成功助推了樱桃畅销,带动了农家餐饮,实现了群众增收致富。如今,河口大樱桃已经成为东区街道乃至义马市一张靓丽的名片,促进了东区街道现代农业的全面发展,带来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去年以来,东区街道以助力乡村振兴战略为抓手,聚焦产业振兴和人才振兴两大重点,在河口社区引进浙江海龟控股集团作为运营方,合作打造义马市东区街道乡村振兴综合体暨众创空间产业园,占地总面积3500平方米,于2021年4月投入运营。自运营以来,乡村振兴综合体探索“集体经济+乡村运营商”发展模式,不仅发挥了党支部引领下的集体经济产业阵地作用,而且招商来了杭州运营商作为物业,形成了以电子商务企业为引领,农产品展销、手工艺体验、文化创意等产业主题的示范型乡村振兴综合体,逐步形成了“党建引领、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市场推进、金融支撑、媒体助力”六位一体的集体经济发展模式,吸引返乡创业青年20余人,通过创业带动就业,带动周边群众300余人在家门口就业,月收入1500~3000元,助力农民增收。(宋健 苏浩然)

编辑:张龙(大)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