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能力 锻作风 优服务 促发展丨安阳市开展乡村人才振兴市级示范点创建工作

2022年06月10日12:13

来源:安阳日报

  让人才为乡村振兴赋能(强能力 锻作风 优服务 促发展)

  ——我市开展乡村人才振兴市级示范点创建工作综述

  □李玲玉 赵鹏宇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快推进乡村人才振兴的意见》精神, 我市以开展乡村人才振兴市级示范点创建工作为抓手,在评选细则、标准、效果上下实功,助力乡村振兴提质赋能。

  强化目标导向

  提升评选细则公信力

  聚焦在全市先后评比创建的30个乡村人才振兴市级示范点,市委高度重视,将专家人才服务乡村振兴和创建乡村人才振兴市级示范点列入常委班子“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重点项目清单,通过选树可看可学的示范典型,发挥引领带动作用。市委组织部立足引才措施、人才队伍、平台搭建、工作成效4个方面,细化为掌握人才信息、畅通引才渠道等18个小项,采用百分制,在创建考评细则上做实、做细、做好,确保选树的典型更客观、更有公信力。

  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杨炯说:“从一开始我们就严格标准,细化考评细则,就是为了给基层树个导向,让大家从思想上树立抓实、抓细、抓牢乡村人才振兴的意识,真正实现栽下梧桐树,引来金凤凰,助推乡村发展。”

  强化公正导向

  提升评选标准引导力

  市委组织部组建专项考核组,考核组成员由市委组织部、市人社局、市科技局、市农业农村局抽调业务骨干6人组成,深入全市60个行政村开展创建评审工作。经过县(市)区推荐、实地考察和考核组评比,分两批确定乡村人才振兴市级示范点30个,下发《中共安阳市委组织部关于命名表彰乡村人才振兴市级示范点的决定》,同时将评选结果及时公布,接受社会监督。

  市委组织部人才工作科科长刘树伟说:“县(市)区推荐后,我们采取实地走访、考察、座谈等形式,摸深摸透基层实情。不能说你报了,我们就推选,我们必须看到实实在在的成效,这样选树起来的示范点才能形成集聚效应,才能激励起大家创建示范点的积极性。”

  强化实绩导向

  提升评选效果影响力

  我市将人才工作的成效作为示范点评选的重要标尺,赋予30分值,让引才措施有效、乡村产业兴旺、人才氛围浓厚的行政村成为乡村人才振兴示范点。对选树的30个乡村人才振兴市级示范点,市人才专项资金以奖代补给予100万元资金支持,同时引领带动县(市)区开展县级乡村人才振兴示范点创建工作,创建县级示范点90个。截至目前,通过示范点创建工作,全市共吸引4500名乡土人才,引进1500多个项目,其中,纳入村“两委”班子2980人,充实了基层力量,有效形成了以点带面的示范带动效应。

  内黄县城关镇东长固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樊军说:“我们村也申报了示范村,但最终没有评选上。我开始还有点不服气,可实地观摩评上的市级示范村,那一条条有力的举措,那看得见的、实实在在的效果,让我们看到了差距。我们要对标先进继续努力,争取早日评选上。”

  操千曲而后晓声,观千剑而后识器。我市坚持以点带面抓实乡村人才振兴工作,促进村级发展提质升级,迎来了乡村振兴的好光景。


编辑:祝萍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