莘莘学子赶考忙 光山公安勇护航——光山县公安局圆满完成普通高招考试安保工作

2022年06月10日13:3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6月7日,2022年高考拉开序幕,光山县共设置考点8个,参考学子1万余人。全县公安机关认真贯彻上级部署要求,本着“一切服从高考、一切服务高考”的原则,超前谋划、精心组织,从严从细从实抓好高考安保各项工作措施落实,确保“平安高考”工作目标顺利实现。

谋事在实,精心组织部署。一是组织领导有力。迅速贯彻落实市局关于高考安保的会议精神,并专题组织召开了高考安保专题部署会议,突出组织领导,成立由副县长、公安局长彭辉任组长的高考安保领导工作小组,统筹协调全县高考安保各项工作。二是科学部署有方。加强全警思想动员,专题组织、指挥、协调安保工作事宜,详细制定了2022年高考安保工作方案,投入警力近200名,明确试卷押运看守、考点安全保卫、交通秩序保卫、社会治安管控等工作职责,细化各项安保措施,实现“平安高考”的工作目标。三是推进落实有效。不断完善历年高考安保成熟机制,分条块、分层次科学统筹推进,各工作组明确一名责任人,切实做到一级抓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同时成立专项督察组,及时检查发现整改执行工作部署中不落实、不到位等方面,务实有效推进工作。

防控在先,严密排查整治。一是开展“拉网式”周边整治。治安部门提前对考点周边开展全面排查,摸清重点地区和突出问题,集中开展整治,挤压违法犯罪空间。会同县教育、文化、工商、卫生、市政、环保等部门开展联合执法,清理整顿校园周边出租房屋、中小旅馆、食品经营单位、流动摊点、网吧及娱乐场所230余家次,逐一对考场周边施工工地、工厂企业等进行提醒,切断噪音源,为考生创造良好的高考环境。二是打造“感应式”巡逻防范。在重点时段,启动校园内部和周边安全巡逻机制,严防涉校涉生案件发生。巡特警大队和辖区派出所针对情况相对复杂的考点,统筹社区专职巡逻队、护校队员和保安力量,增派巡逻警力,加大对考点等重点部位和考生途经主要路线的巡逻密度和频次,做好突发事件应对处置。三是严格“清单式”安全评估。围绕治安保卫重点单位安全防范标准,治安大队会同综治、行业主管部门,于考前对各学校进行系统安全评估,列出具体清单,逐项评估校园人防、物防、技防、制度等落实情况,发现整改安全隐患。盯紧试卷运输过程,落实专人负责,采取有效措施保证试卷运返过程绝对安全,局机关抽调精干民警与教育、招生部门工作人员密切配合,24小时值班值守,切实做好试卷的接发、保管、回收、押运等环节工作。

服务在优,全力护航保障。一是紧盯涉考警情。指挥中心发挥扁平化指挥调度职能,第一时间调度处置考生及家长报警求助,加强社会面控制,交警大队、巡特警大队实行武装护考,强化各考点周边的巡逻布控,同时在家长等待区开展反诈骗宣传,提醒防范涉考类诈骗。二是开辟绿色通道。全县公安机关细化工作措施,竭尽所能为广大考生提供优质服务。交警大队全警上阵,在做好考点周边秩序保障的同时,铁骑队员随时做好服务考生准备,高考期间,共服务监考教师和考生7次,为全部考生顺利参考消除影响;户政部门主动担当作为,针对年年均有考生因身份证丢失影响高考的问题,考试期间在县行政审批中心开通“绿色通道”,安排民警24小时备勤,最快速度为考生出具身份证明,保证考生按时参考。高考期间,共为14名丢失身份证的考生出具了临时身份证明。三是保障考点秩序。各考点安保警力在高考期间,提前到岗到位,按要求佩戴工作证件,携带对讲机等装备,保持警容严整、装备齐全。考生进场时,协助考场工作人员做好进场工作,禁止无关人员进入考区。考试期间,做好考点周围的巡查工作,对考点周围可疑车辆、可疑人员进行盘查,防范作弊事件发生。(朱美惠 谢青/文图)

编辑:祝萍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