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阳:庄稼地里来了一场“及时雨”

2022年06月10日13:4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多亏了县乡领导的积极协调和帮助,这文吴干渠水渠一通水,俺们村的灌溉抢种难题可算解决了,真是一场‘及时雨’啊!”6月9日,看着清冽的澧河水喷洒在田间,舞阳县辛安镇河东郭村村民郭栓套笑容满面地说。

就在前两天,郭栓套的一百多亩小麦喜获丰收,平均亩产小麦1300斤,亩均同比增收400多元。

郭栓套说:“边种边浇地,今天白天加上晚上不停歇作业。明天,俺这一百多亩地就能完成玉米抢种工作,预计今年秋季又是一个好收成!”

据了解,文吴干渠隶属于舞阳县龙泉灌溉提水工程,覆盖舞阳县文峰乡、辛安镇、吴城镇等5个乡镇的19万亩耕地,面对当下干旱少雨的严峻形势,舞阳县积极协调甘江河上游燕山水库放水,组织县乡干部深入一线帮扶群众,为群众提供器械,维修设备,全力推动抗旱抢种工作。

“乡里为我们协调了十台抽水泵,配发电缆400多米,安排党员干部、专业技术人员不间断在田间巡逻,帮助村民解决遇到的实际困难。”正在田间帮助村民抗旱抢种的河东郭村支部书记郭松江介绍。

为帮助村民抗旱抢种,河东郭村积极组织党员志愿帮扶队逐户上门宣传,动员群众放弃靠天等雨思想,主动参与抗旱抢种工作中。为有困难的群众协调水泵10余台、水管1200多米,深入田间地头帮助群众做好排管、放线等工作,先后帮助困难群众灌溉农田30余亩。

“为第一时间完成三夏抢种工作,我们将全镇27个村分成8大战区,每名班子成员各带一个战区,动员667名网格员走村入户,上门宣传,先后协调电缆6000多米,直接分发到各个村。村里还成立党员帮扶队,帮助因疫情等原因不能返乡的群众抢种500余亩。”辛安镇党委书记郭晓辉介绍说。截至当天下午,全镇4万亩耕地地已完成播种2.1万余亩。

为保证夏收夏种用电需求,舞阳县积极组织供电公司提供24小时不间断服务,全力配合抗旱保电工作。

“为全力保障村民抗旱抢种期间的用电需求,我们组织工作人员现场了解灌溉区用户用电需求并确定电源点位置,为提灌渠提供灌溉电源点40余处,并安排人员做好灌溉设备安全用电检查,不分上下班时间,随时叫,随时到。”舞阳县供电公司总经理狄京元表示。

据悉,截至6月9日晚7点,舞阳县累计完成秋粮抗旱抢种21.3万多亩,有力地保障了秋粮的稳产高效。(赵明奇 陈帅鹏/文图)

编辑:祝萍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