潢川:打好“组合拳” 用好再贷款 精准滴灌市场主体

2022年06月10日18:4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2021年以来,人行潢川县支行充分发挥央行再贷款精准滴灌及正向激励作用,指导辖区法人机构创新工作方法,积极使用支农、支小再贷款,确保政策红利及时释放,精准滴灌至县域“三农”、民营小微企业领域,助力稳企业保就业。截至目前,潢川农商银行累计借用央行再贷款4亿元,其中支农再贷款3.5亿元、支小再贷款0.5亿元,支持了2000余户市场经营主体复工兴产,支持了1500余户农户发展种养殖,有效助力地方经济平稳发展。

窗口指导,发挥再贷款调控引领作用

信贷政策支持再贷款包括支农再贷款、支小再贷款和扶贫再贷款,主要发挥促进信贷结构调整的作用,支持扶贫、“三农”和小微企业等薄弱环节发展。人行潢川县支行立足本职、积极履责,加强对法人金融机构的窗口指导,通过宏观审慎政策管理和信贷政策传导,引导法人机构增加信贷投放并进一步优化信贷结构。2016年以来,辖内法人机构潢川农商银行先后累计借用央行再贷款资金9亿元,其中仅2021年便申请借用再贷款4亿元。

人行潢川县支行把贯彻再贷款政策作为履职的重要举措,由行领导带队专项督导,第一时间向法人机构宣讲政策,安排专人负责,详解再贷款办理的各项条件、具体流程、使用要求等,切实排解法人机构的顾虑,推行“先贷后借”模式,引导金融机构优化内部贷款利率定价,进一步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在央行再贷款资金的撬动下,潢川农商银行信贷投放有了明显提升,普惠小微贷款新增额由2020年的2.7亿元到2021年的3.8亿元,涉农贷款新增额也由2020年的1.2亿元到2021年的2.3亿元,有力地支持了涉农、民营小微等薄弱领域和重点环节。积极督导潢川农商银行用足用好两项直达实体经济的货币政策工具,为符合条件的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办理延期还本付息,目前已累计办理延期贷款105户、117笔、4.7亿元,有力地缓解了企业资金周转难题。

精准营销,助力企业“开足马力”复产增效

为进一步优化再贷款使用机制,实现再贷款广覆盖,人行潢川县支行指导潢川农商银行开辟绿色服务“双通道”。设立“专项资金、专属方案、专人对接、优享通道、优惠利率”于一体的全方位金融服务通道。成立再贷款资金使用专项服务小组,通过简化业务清单、优化业务流程、压缩业务受理及审批时间等举措建立绿色审批通道。同时为确保再贷款政策资金用好用实,惠及更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人行潢川县支行加强监督指导,鼓励潢川农商银行将再贷款专项政策与“乡村振兴贷”等创新性金融产品相结合,开展专项营销对接活动。在再贷款政策推出后,潢川农商银行第一时间主动、快速、精准对接辖内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拉网式摸排融资需求,印制宣传折页6000余份,精准发送营销短信10万条,线上线下全发动,有力地推动了再贷款政策落地见效。

“企业今年复工复产后,为了尽快恢复至去年同期水平,我们决定扩大规模,但是资金出现了短缺,幸好我从朋友圈看到了潢川农商银行的这个产品宣传信息,就打电话问问看,没想到三天内就给我批了500万元,且是最高额循环合同,资金随用随贷,周转灵活,感谢农商行雪中送炭!”鹏程建安装饰负责人崔青生感慨道。 

位于潢川县的河南鹏程建安装饰工程有限公司就是该项政策的受益者,为了帮助企业提高产能,扩大规模,潢川农商银行充分利用再贷款惠企政策,为其办理贷款500万元,帮助企业复产增效。 

专款专用,惠企政策要用在“刀刃”上

为提高企业融资便利度,人行潢川县支行制定谋划了“优化营商环境 贷款营销宣传月”活动,积极对接工信局、税务局、农业农村局等部门,先后组织开展了“乡村振兴”、“工信科技企业”、“税务贷”、“消费贷”等6场专项政策宣讲对接活动。同时利用“潢川金融云展厅”线上平台宣传各项优惠政策及产品,线上线下齐发力,确保信贷政策能传导至每个市场主体,真正让再贷款成为各类市场主体们盼望已久的“及时雨”。 

“我们合作社是国家级、省级示范社,主要从事粮油种植,包括大棚蔬菜、名优林果等,农商行一直以来的大力支持才让我们发展成为流转土地2000余亩、建成150亩育秧、瓜果、蔬菜种植钢架大棚和占地20亩日光温室的大型示范社” 成功申请到再贷款支持优惠贷款的潢川县金塔红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激动地说道。农商行通过“再贷款+乡村振兴贷”模式为其发放三年期贷款170万元,年利率4.75%,培育企业逐步发展壮大,同时吸纳了当地100余人就近务工,并带动40户贫困户脱贫致富。潢川农商银行正努力将再贷款政策这场“及时雨”下快、下深、下透,让利企惠企的好政策助力更多企业复苏。

再贷款政策实施以来,人行潢川县支行引导潢川农商银行创新服务模式,线上办理调查、审查、审批流程,在风险可控和合规操作的基础上,建立“容缺机制”,确保客户最多跑一次即可放款到账,做到应贷尽贷、能贷快贷,助力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稳产扩产,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朱美惠 杨乐)

编辑:李瑞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