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三夏 夺丰收丨田间搭擂台 比比谁是减损英雄

2022年06月13日10:08

来源:安阳日报

  安阳日报记者 高扬 李杉

  6月10日,一场比“少”的田间擂台赛在汤阴县绿色食品原料(小麦)标准化生产基地打响,4名农机手摩拳擦掌欲比试“刀工”。

  麦田里,金黄色的麦子一眼望不到边,沉甸甸的麦穗在风中发出沙沙轻响。

  这场擂台赛比什么?简单一句话就是机收减损技能大比武,谁机收漏籽少,谁就是减损英雄。

  “机收减损有三方面潜力可挖。”市农机中心农机管理科科长赵飞说,在小麦蜡熟期末、完熟期初进行收割,既能保证小麦品质,也能降低机损。要调整好机车作业参数,保持良好状态。农机手的操作技能也很重要,要控制好速度和线路,提升操作水平。

  今年“三夏”前,市农机中心在各县(市)区广泛开展机收减损宣传,采取“线上+线下”形式进行技能培训和知识竞答,同时以农机购置补贴为导向,动员合作社、农机大户购置大马力、高性能、大喂入量的小麦联合收割机,优化提升效率,减少机收环节损失,更好地保障粮食安全。

  当天11时,大比武准时开始。提前编好号的农机手跳上机车,轰隆隆冲进麦田打擂。秸秆碎屑随风吹过,留下了一行行整齐的麦茬儿。

  不一会儿,汤阴县农机中心的“裁判”戴着草帽扎进田里取样,用采样框精准框定1平方米的面积,仔细捡拾麦粒装在档案袋里。

  “每台农机完成地块作业后,我们选取3个点采样拾穗称重,再根据亩产计算出减损率,这样能确保数据的科学性。所有采样数据将送至市农机部门评比。”汤阴县农机中心负责人说。这次大比武在10个乡镇依次开展,既检验农机手的真实“刀功”,也增强大家的减损意识,有效确保了全县机收大会战精细操作、夏收顺利开展。

  农机手李国河有23年农机作业经验。如何减损降耗,他有妙招。“每次作业前,都要维修保养机车,调试好皮带、链条、割台、拨禾轮等参数;作业中,要匀速前进,切忌求快,拨禾轮转得越慢,割台损失就会越小。”李国河对这次比武一举夺魁充满信心。

  “麦收结束后,我们将对9个县(市)区所有参加比武的农机手进行评比,旨在大力弘扬‘节粮减损’意识,提升农机手操作技能,更好地以机收减损促进粮食颗粒归仓。”在比武现场,市农机中心副主任路江洲介绍。我市将继续结合机收减损大比武活动,从每一个环节、每一个细节挖潜力,引导广大农机手在生产实践中精操作、比技能、展风采,夯实全年粮食生产基础,努力实现丰产节粮、农民增收。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