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惊无险!潢川警方成功劝阻一起电信诈骗

2022年06月13日10:3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如果有人给你打电话,只要提到“腾讯视频会议”、“共享屏幕”等字眼,就一定要当心了,你可能遇到了诈骗。“屏幕共享”没有错,错的是和谁共享,在骗子眼前,屏幕共享就是敞开钱袋子随便看、任意拿。且看发生在桃林镇一居民刘某某身上的真实故……

6月7日,潢川县公安局桃林铺派出所民警接辖区群众刘某某求助称:自己遭遇到了电信诈骗,请求民警帮助。

接到求助后,桃林铺派出所民警火速赶往刘某某家中。经了解,刘某某不久前在网上购物,当日有人电话联系她,称其快递丢失可以提供赔偿。刘某某没有多想就按照对方要求通过“腾讯会议”APP共享屏幕进行操作,操作过程中对方以身份验证为名,诱导继续进行下一步操作。情急之下,刘某某赶紧拨打报警电话救助。

了解详细情况后,民警立即对刘某某的手机进行仔细查验,所幸反应及时,并未向对方转款。据此,民警现场为其详细讲解快递丢失类及其他常见电信诈骗套路,并告知其日后千万不要随意与陌生人开启屏幕共享,也不要轻易告知陌生人手机验证码。随后,在民警的指导下刘某某立即下载安装了“国家反诈中心”APP,并开启实名认证。“平时在网上看那些被骗的新闻,总觉得这些事情离自己很遥远,没想到落到自己头上,真是防不胜防!”刘某某仍然心有余悸地说道,并对民警的及时劝阻和帮助表示感谢。

警方提示:1.网上购买的商品如遇到快递物流、商品质量等问题,请主动咨询官方渠道客服,不要轻易相信陌生电话中,自称是“客服”的陌生人。

2.不要与陌生人开启屏幕共享功能,这样的操作会让你在陌生人面前毫无秘密可言。涉及私人信息,特别是银行卡密码、验证码时,一定要谨慎、谨慎再谨慎。(朱美惠 刘洋/文图)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