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入5.14亿元!舞阳强力推进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

2022年06月13日11:4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我县持续加大财政投入力度,先后投入县财政配套资金1400多万元。加大项目资金的争取力度,先后争取专项债、养老专项资金、医养结合资金及社会资金5.14亿元,为推动养老体系建设提供了有力的资金保障。”近日,舞阳县委书记王彦民表示。

(资料图)

据了解,近两年来,舞阳县将养老服务体系高质量发展工作纳入“十四五”全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及建设“三强三美”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舞阳发展规划,通过健全体制机制、多元统筹落实、构筑普惠型养老格局、提升养老服务质量等创新举措,切实提升了县域综合养老服务能力,形成了独具舞阳特色的养老服务品牌,有力推动了舞阳县养老服务体系建设高质量发展。

(资料图)

为做到科学谋划,该县高度重视“一老一小一青壮”工作,特别是把养老体系建设作为应对人口老龄化、保民生促稳定的重要政治任务和民生工程,与经济社会发展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实。先后多次召开会议专题研究,将其作为县定十大民生实事和十大重点改革事项,制定出台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行动方案,形成了全县上下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成立了由县委书记、县长任指挥长的高规格领导小组,实行“县级领导分包、工作专班推进、项目一抓到底”的工作推进机制,并将其纳入周交办、月讲评考评体系,建立健全日报告、周研判、月讲评、季督查工作制度,定期召开联席会议,研究解决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在财力相对紧张的情况下,投入奖补资金400多万元,对行动较快、效果较好的乡镇进行奖励,传达压力、增强动力。

在资源整合上,该县坚持多措并举,全面破解用地紧张、资金短缺、人才不足等难题。在城区,结合城市有机更新和老旧小区改造,通过购置、置换、租赁、改造等方式,有效破解了13个社区养老服务设施用房用地难题;在乡村,积极排查废旧村室、撤并学校等闲置用房用地资源,为14个乡镇敬老院升级改造腾挪了空间。在人才培育上,依托“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人才倍增计划,加大养老机构安全管理和服务人员技能培训力度,实现了从业人员技能培训全覆盖,有效解决了康养人才短缺问题。

(资料图)

为做到高标准建设。该县强化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乡镇属地责任和部门行业管理责任,逐级签订目标责任书,纳入年度目标任务和干部实绩考核,以责任落实倒逼工作落实。围绕高质量推进县乡村街道社区五级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抽调5名县级领导,组建成立5个专项工作组,统筹谋划、强力推进。做到项目化实施,坚持养老体系基础设施建设全域项目化推进,实行“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个专班、一套机制、一抓到底”“五个一”推进机制,分类立项、分步实施。特别是积极对冲疫情不利影响,开辟绿色通道,全力解决原材料运输困难、施工人员短缺等问题,实现了疫情防控不放松、项目建设不停摆。

舞阳县坚持把改革创新作为养老体系建设的根本动力,积极探索,大胆创新。整合医疗资源,在县中心医院高标准建设了县级养老服务中心,通过完善医疗康复设施设备,配齐医疗团队,为入住老人提供医疗诊治、康复护理等专业医疗服务,填补了该县没有专业医养机构的空白。

该县推行多元参与新模式,在公建民营模式上,促成省投资集团采取委托管理、合作运营的方式,参与舞泉镇综合养老服务中心社会化运营。在民办公助模式上,重点扶持了永康康养中心、福寿苑老年公寓建设,为高龄老人、空巢老人、失能失智老年人提供全托式集中照护服务。在全市率先搭建信息共享、互联互通的养老服务“大数据”平台,并将县域所有养老服务机构全部接入全市智慧养老服务平台,致力打造集养老数据在线查询、相关业务在线审批、补助资金在线管理、养老服务线上对接、养老机构在线运营的一体化养老服务体系。(赵明奇 陈帅鹏 蒋易轩/文图)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